維護森林很值錢 學者架構本土生態經濟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護森林很值錢 學者架構本土生態經濟學

2012年10月04日
本報2012年10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長久提供服務的森林,往往被我們忽略了其價值,透過生態經濟學,讓民眾知道森林服務功能的價格,也要讓社區居民因為維護森林獲得工作機會。(圖片來源:林務局)大多數民眾嚮往到森林旅遊,呼吸新鮮空氣、一掬潔淨無污染的水源,沿路不知名的花草、飛禽走獸,更帶來歡暢的驚喜感,森林蘊藏豐富的資源,你願意每年花多少錢購買森林所提供的服務功能呢?

將森林已知的價值換算成價格

東華大學學者最近一份問卷調查顯示,民眾願意每年花300-1500元來使用森林所提供的各項功能,將森林的生態功能換算成金額,只是生態經濟學的起步,卻可一窺維護生態系帶來的經濟效益。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俊鴻根據訪談太平山、觀霧遊客的1100份問卷,推算出民眾願意為森林所提供的生態功能,一年支付的金額介於300至1500元之間。無論是太平山傳統的森林遊樂活動或走生態旅遊的觀霧,不同消費族群的民眾都願意付費維持森林生態系,以換取森林可提供的各項生態功能。當森林遭受破壞,這些生態功能也將無以復存。

根據聯合國「生態經濟學」 (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TEEB)的標準,生態系提供的功能包括4大類別共17種,包括:

  • 供給功能:含食物、原料、淡水、藥用資源。
  • 調節功能:如當地氣候和空氣質量調節、碳吸收和儲存、緩衝極端氣候事件、廢水處理、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壤維護、授粉以及生物防治。
  • 支持功能:如物種棲息地、遺傳多樣性的維護。
  • 文化功能:如休閒與身心健康、旅遊、美學鑑賞和文化、藝術和設計靈感、精神的經驗和意識等。

這些功能一直被視為公有財,讓人們忽略了其價值。

這項研究主要目標是建構評估我國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之模式與指標,目前仍在進行中,預計年底發表。除了選擇由國家經營的森林,也針對兩個參與「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進行調查。李俊鴻表示,須以居民的生計出發,才能引發保育的動機。無論是高雄美濃花蓮富興社區,都已開始保育周遭的森林,發展相關的經濟活動,如生態旅遊、有機農業、餐廳等,生態經濟學早已推展。

由產業體會保護生態的好處

富興的有機鳳梨田孕育多種原生動物。富興社區以種植鳳梨為主,社區發展協會由此發展出有機耕作,以及相關的加工製品販售,當地也因此具備豐富的生態系統,如台灣野兔、環頸雉等;更可結合大富大農平地森林發展生態旅遊。社區兼顧生產以及供給面,並因將環境照顧好,而產生經濟效益。

類似的案例還有美濃,當地組織保育黃蝶翠谷,結合客家文化及特殊地景,發展旅遊活動,早已打響名號。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因缺乏有系統的歸納,因此忽視了生態維護帶來的經濟效益。這也說明,社區要成功的維護環境,需要以合理的經濟學為基礎。

李俊鴻表示,即使前端的自然資源調查完畢,也知道當地擁有豐富不可替代的生態資源,但是,後端當地居民的價值觀是否認為環境保護很重要,更具關鍵性決定要素。「自然資源是當地經濟和生計一個重要的資產,傳統上地方發展往往偏重於生產與高市場價格,結果往往造成對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傷害。」

尋找台灣的里山精神

雙溪母樹林保有重要的熱帶雨林種原。我們對於經濟與環境的關係,從以前的「保護環境不受商業過度利用」,逐漸蛻變為「利用商業模式以保護環境」的綠色經濟模式,現在聯合國更積極發展生態經濟學,將維護生態系的好處轉變為商業模式,維護生物多樣化同時可維持經濟繁榮、消除貧困。

隨著日本於201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會議中提出「里山倡議」,維護生態系、創造人與自然共生的里山永續型農林業嶄露頭角,台灣或能透過富興、美濃這類社區經驗的整理,找出屬於本土的生態經濟學模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