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列傳】泥質灘地 惜別的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列傳】泥質灘地 惜別的海岸

【溼地列傳】之四

2014年02月04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87/6994445574_950c34dd98_n.jpg位於台中清水大甲溪出口南側的高美溼地,綠意盎然的雲林莞草以及平坦的沙灘,每逢假日,人潮蜂擁,好不熱鬧。不遠處一座八角形的燈塔,塔身紅白相間的平行條紋,增添了浪漫的想像,更吸引不少新人到此拍攝婚紗。沙灘讓人易於親近海洋,只是過度的人跡雜沓,可能干擾了海岸生物的生存。

沙灘上的藝術家

台灣有令人羨慕的海岸,海岸地形千變萬化,其中西海岸更具備沙質、礫石、泥質等地形,孕育出豐富的底棲生物以及海岸生態。知名的新竹市香山溼地,從南寮到香山灘地一帶,看似單調的景色,卻是多種蟹貝類的家。包括台灣特有種、穴口呈現泥塔狀的台灣招潮蟹、喜歡滾沙球的股窗蟹、擅長建造球狀圓形洞口的凶狠圓軸蟹以及隆脊張口蟹等,在這裡得以安身立命。

台灣招潮蟹。(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和尚蟹。(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青白招潮蟹。(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斯氏沙蟹。(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退潮後留下的皺褶,被暱稱為「海浪與陸地吻別的足跡」,間中散佈著一小顆一小顆密密麻麻的小泥球,不知是誰在退潮後的海灘留下這些自成一格的通關密語,其中又以股窗蟹是箇中好手。

股窗蟹留下的密碼。

海濱植物之歌

香山溼地沙灘上的強勢植物之一,濱刺麥。海山漁港旁的沙灘布滿濱刺麥,沙灘上布滿不定根、攀藤植物,馬鞍藤、蔓荊為沙灘增添綠意。而由濱刺麥、黃槿以及木麻黃層次分明的海濱植被,正好形成一幅最理想的保安林,草原、灌木、喬木,一層一層將風沙阻擋在外,也具有消波防洪的功能。

從新竹香山溼地沿著海岸線往南走,到達高美溼地,則又有不同的生態樣貌。高美溼地曾經是海水浴場,因台中港營運後的淤沙停擺20幾年之後,反而恢復了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種類繁多的停棲候鳥,其中又以雲林莞草最為聞名。

雲林莞草是高美溼地的保護對象,也是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端。每年7月是雲林莞草最翠綠的時期,根部更是蟹貝類棲息的地方,之後隨著植株老化枯萎,成為腐生質,又成了底棲生物的養分,漁民捕捉的大匣蟹就是躲在雲林莞草的根部,這些蝦蟹貝魚類等底棲物種,又成為秋冬候鳥棲息時的食物,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

高美溼地上的雲林莞草。(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養蚵人家

香山溼地養蚵業受科學園區污水排放影響逐漸沒落,留下老蚵農寂寞背影。香山曾是北台灣最大的蚵場,也是台灣牡蠣養殖的北限,歷史久遠。近幾年來,因新竹科學園區重金屬污染的綠牡蠣事件以及傳統產業人口老化等因素而沒落式微。

浸水溪口仍架了一些蚵架。某個夏天退潮之後的早上,一位老先生拖著圓形塑膠桶採蚵,孤單的身影,在蚵架與海岸的顏色黑白色調的襯托下,更顯淒涼。並不是每個溼地都是如此的。大城、芳苑一帶的彰化海岸溼地蚵農活絡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彰化海岸溼地是典型的淺型海灣,寬達5公里的泥質潮間灘地以及平順的海流潮汐,帶來豐富的蜉蝣生物,讓成千上萬的招潮蟹、彈塗魚、過境的候鳥及各種底棲生物得以存活。此地之所以吸引鳥類駐足,即因豐富的底棲生態系統;而蚵農更仰賴此地的土質,得以養出肥美具有經濟價值的魚貝類。這裡許多家庭,一家子仰賴養蚵產業過活,這種滿足的生活,促成他們起而反對石化業的開發。

彰化海岸溼地上的牛車,原本是到蚵田採蚵的運輸工具,深具文化意涵,成為此地特色。

隨著國光石化開發議題引發保育與開發的價值論戰,當地日復一日的作息也有機會呈現在台灣社會的面前。當地農婦牽著牛車到蚵田的畫面,不但忠實反應當地民眾與溼地相依存的生活現實,更被國外專家譽為深具文化資產潛力。

彰化海岸溼地開發反映了台灣西海岸的宿命,最大型的開發都是發生在沿海溼地。例如,在河口流域蓋焚化爐、垃圾掩埋場、火力發電廠,就像把具有淨水功能的溼地當成台灣的廁所。隨著國光石化停擺,珍貴的大城海岸溼地得以喘一口氣,但是政府若不進行產業調整轉型,仍以開發拚經濟,海岸溼地仍面臨著極大的威脅。

保護海岸溼地有法度

西部海岸因工業開發飽受威脅。(圖片來源:彰化環盟)台灣珍貴的泥質灘地除了面臨不同的開發壓力外,因以沙灘與海交接,深具親和力、可及性,人為的干擾也顯得頻繁。目前香山、高美溼地都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護當地珍貴的生態系,因此兩地市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進行分區管理;而大城海岸溼地獲評選為國家重要溼地,在2013年的來通過《溼地法》,有了保育的法源依據。

海岸及河口溼地的保育,除了有助於傳統養殖漁業,連帶地確保白海豚的食物來源。這群只生活在台灣西岸水深不到30公尺的獨立族群,列為IUCN極度瀕危(CR)級,估計不到100隻的白海豚,牽動台灣社會的神經,並且保住了彰化海岸溼地,其實是一腳跨在野外滅絕的邊緣上。林務局正積極籌畫從苗栗龍鳳港一路到達嘉義外傘頂洲沿岸,將沿海離岸3海浬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讓白海豚守護台灣海洋。

※ 原刊於《台灣教會公報》第3166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