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水資源日 著重合作與水資源外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3水資源日 著重合作與水資源外交

2012年12月28日
本報2012年12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雅婷編譯,張韶韻、石卓昀審校

人類如何使用與分享水資源一直以來都是一大難題,農業、漁業、能源供應與發展經常為了珍貴的水資源而相互競爭。水資源使用議題不僅橫跨自然、社會與政治界,更與地方、國家、區域甚至是全球息息相關。

泰國湄公河支流Kok River (IUCN提供,Claire Warmenbol攝)

為了解決這迫切的問題,月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邀請各國政治學家、經濟學家以及水資源專家,於泰國清萊(Chiang Rai)召開會議,一同討論這項難題以及水資源外交未來走向,尤其是跨國流域議題。甘地大使(Gopalkrishna Gandhi,前印度西孟加拉邦長)表示,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河流「主宰」國土,它畫出國家領土的界線,賦予子民特有的性格,並孕育土地與人民的特殊氣質,流域如今早已成為政治實體。他強調,「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目前水資源的問題如不解決,將會成為人類發展的首要危機。」

隨著各地發展、經濟體擴張、人口成長,以及生活品質要求提高,人們對於土地使用、農業、糧食生產、產業、能源供給等需求也提升,自然環境因此承受極大的壓力。而當兩國以上共同使用同一流域時,要達成資源分配的共識難上加難。

泰國國家資源環境部部長普立查(Preecha Rengsomboonsuk)指出,國際河域沿岸各國各有不同水資源管理方式,這些管理方式會因境內地理環境與行政制度而異。因此,為了推動國際河域永續管理政策,首先必須建立有效的管理方式。這不僅有助於水資源的安全、保護天然資源,同時也能為世界帶來和平以及經濟永續發展。

水資源外交會議 照片來源 IUCN©Claire Warmenbol地方與國家之間都應該維繫政治友好關係並遵守信用,這是建立長期共識的關鍵,而科學家與專業技術員也應參與其中,確保政策的實用性、永續性以及效率。人類必須尋找新方式去因應人口成長與需求,藉此確保健康與長久的未來。 IUCN 亞洲區域部長亞奔(Aban Marker Kabraji)表示:「IUCN呼籲各方人員攜手合作,共同為水資源外交討論出一個長久之計。」

IUCN全球水資源規畫部主任史密斯博士(Dr. Mark Smith)最後摘要各論壇的旨要與討論結果,為當日會議畫上句點。同時也告知與會者,2013年的世界水資源日將以合作為主題,而水外交會議的相關資訊及資源也將集結成書,於世界水資源日發行。

水外交會議由IUCN水資源規劃部主辦,並與孟加拉與印度生態系統、湄公河水資源協調及河水資源政策管理等部門攜手合作。

※ 參考資料:IUCN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