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轉型綠能園區? 抗爭暗潮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輕轉型綠能園區? 抗爭暗潮湧

2013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8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承諾中油高雄廠於2015年底關廠,五輕也將吹熄燈號,中油目前規畫就地轉型「綠能園區」,開發高值石化產品,後勁居民質疑換湯不換藥,堅持兌現遷廠承諾,二次反五輕運動已在民間醞釀成形。

五輕的去留,攸關國內石化原料供應鏈,產生的「骨牌效應」連帶影響附近仁大工業區在2018年是否確定由目前甲種工業區改為乙種,一旦降為乙種,區內11家五輕下游石化業者,必須全數關廠,每年近八百億產值恐怕不再。

據了解,五輕2015年關廠後的石化原料供應,經濟部等單位原計畫可由「國光石化」取代,但國光石化因環評爭議,經總統馬英九前年拍板定案不再推動,全案胎死腹中。

國光石化生變後,五輕是否如期遷廠?因牽連層面太廣,石化業已出現「延役」的聲音,中油雖維持「一定遷廠」的說法,卻成立開發小組,透過各種座談會,提出讓五輕轉為綠能園區的願景說帖。

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表示,居民已讓中油以時間換取空間,25年期限也是中油自訂,如果五輕「變相」留下來,當初的承諾就等於零。後勁廟產委員會主委李玉坤說,後勁居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已結合地球公民協會及學者,擬出遷廠後「建設性」的目標,希望透過合法程序,把五輕改為生態公園。

中油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陳水波表示,「既然有承諾就必須遵守」,中油高雄廠按遷廠計畫期程,已停掉24座工場,目前還剩22座工場待遷。五輕中下游石化廠擔憂關廠後原料供應出問題,台灣石油工會也擔心勞方工作權受影響,面對第二次反五輕運動已在民間轉動,急如熱鍋上的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