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與德合作 救亞非飢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比爾蓋茲與德合作 救亞非飢民

2013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1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35家德國及國際企業以及德國聯邦經濟合作及發展部合作,將協助亞洲及非洲農民提升稻米和馬鈴薯等基本食物的供應鏈,以解決許多地區的飢餓問題。

比爾蓋茲本週訪問柏林,與德國經濟合作及發展部長尼伯爾(Dirk Niebel)會談相關問題。蓋茲基金會與德國發展部將各出資2000萬歐元,加上35家企業共出資4000萬歐元,共同推動提升糧食生產計畫,包括在西非和下撒哈拉地區增加糧食和棉花生產。

許多非洲國家因糧荒而必須進口稻米。比爾蓋茲認為,以奈及利亞為例,這個國家應該可以生產稻米自給自足,只是缺乏教育、適合種植的稻穀種子及除蟲劑。

德國拜耳集團旗下專門研究改良種子和稻作防蟲防害的企業Bayer Crop Science也積極參與這項計畫。公司負責人表示,世界上大約有1/3的孩童因為缺乏維他命和某些礦物質,發育受影響,這是不能坐視的問題。

他認為,改善農作應從教育及訓練農民、提高種子品質及更好的水源管理等著手。
德國有不少民眾反對基因改造種子。綠黨籍國會議員霍比(Thilo Hoppe)就向媒體表示,多家參與種子改良計畫的企業都有興趣銷售基因改造種子。如果開發中國家的小農必須依賴這些企業的供應,可能反而令他們陷入負債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