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遊行 主流民意要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遊行 主流民意要廢核

2013年03月10日
本報2013年3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廢核戰線延燒到素有社運沙漠之稱的台中市,3萬人走上街頭表達「終結核四計畫 拒絕危險核電 衝破鳥籠公投 實現非核家園」訴求,家長手中的幼兒,也提著「廢核保平安」、「非核家園」及「憤怒鳥」燈籠,表達反核心聲。

中台灣反核盛況。(攝影:黃俊銘)

9日台中艷陽高照,遊行隊伍中,許多人發揮創意表達廢核訴求,民眾自製看板、帶反核旗參與遊行,尤以親子大隊最吸睛。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言人許心欣表示,政府打算舉辦核四停建公投,但小朋友沒有投票權,此舉攸關孩子們未來3、40年甚至上百年的生計,他們無法表達反核的心聲,只好透過提燈籠表達憤怒。

台灣生態學會製作的大型反核招牌。(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生態學會製作8公尺長的反核帆布,背景為台北101,告訴全世界知道一旦核爆,整個城市就會成為廢墟。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台北緊鄰三座危險度極高的核電廠,若發生核災,台北市將成為廢墟。標語「反核!拒絕藍綠對決」,意指反核是跳脫黨派、族群、地域,各政黨應撇開各種政治算計,認真思考人民及後代子孫的安危。這是由2位成員花了2天時間繪製,純手工繪製的帆布,也展現人民的精神力與意志力,要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這次的遊行,分別由親子、文創人、NGO團體、學生、同志和一般公民組成,藉此展現中台灣不同族群要求廢核的聲音。穿著輻射隔離衣的反核祈福鼓隊開始擊鼓,振奮士氣。

遊行開始前,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言人也是中興大學休閒遊憩系助理教授董建宏發言指出,廢核為台灣生存唯一的機會,一旦發生核災意外,台灣將永無機會。勿以這一代的自私,卻造成後代子孫的生命威脅。

山林書院負責人陳玉峰表示,核一、二、四廠半徑30公里的疏散區人口數,約有720萬人以上,不管任何一座核電廠出事,全台灣何處得有安全地域容納數百萬災民,且災民接下來的民生全方位問題如何解決?台灣地狹人稠,根本沒有多餘空間、資源處置。

陳玉峰痛批政府數十年來核廢始終未能真正解決,台灣核電的利益遠遠惠不及費,必然債留子孫,遺禍永世。執政者所提的公投,是「以民制民」,技術性的將執政者應負的責任分攤給全民,是投機的做法,消除或降低風險本來就是政府最根本的責任及功能之一。核電議題及決策,是這代人、這個政權將帶給台灣永世的最大歷史責任或危機之一。

兒童高舉海報訴說反核心願。(攝影:黃俊銘)遊行隊伍抵達市府廣場後,在倒數計時聲中,市府廣場巨型LED電視牆出現全國最大反核旗,隨後播放核災警報,讓遊行群眾就地臥倒,呈現屍橫遍野景況,體驗核災爆發恐怖。之後,現場千人以現在最流行的「哈林搖」表達拒絕危險核電,祈求安居台灣,隨後是NGO廢核講堂,由中台灣NGO代表陸續上台短講。

遊行民眾有打扮成死神模樣,主辦單位在集合地點舉辦「吹爆氣球」的活動,讓民眾體驗未爆彈如影隨形、逐漸擴大的恐懼感。

也有民眾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無力安置核廠半徑30公里的居民,日本國土比台灣還要大,一旦台灣發生核災,將無處可逃。為了後代子孫,義無反顧的站出來捍衛我們和下一代的生存正義。

下午四點半,接著展開廢核搖滾音樂會,由中部樂團陸續熱力開唱。中台灣獨立樂團接力演出,現場義賣反核EP,所得捐給廢核聯盟。

主辦單位表示,中部素為社運沙漠,為了廢核吸引數萬民眾走上街頭,顯示廢核已是主流民意,政府不應用公投卸責,也無需浪費時間與資源公投,直接廢核才是全民所需,才是子孫萬世之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