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候鳥樂園 珍稀諾氏鷸、琵嘴鷸到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候鳥樂園 珍稀諾氏鷸、琵嘴鷸到訪

2013年04月17日
本報2013年4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的稀有鳥種諾氏鷸及琵嘴鷸,於金門慈湖灘地再現芳蹤,全球的總數不到1000隻的諾氏鷸連續兩年全都錄,證明金門在東亞──澳洲遷徙線(East-Asia AustralasianFlyway)中的重要地位。

琵嘴鷸。(攝影:文胤臣)諾氏鷸。(攝影:陳尚鴻)

研究人員15日在慈湖進行調查時,發現諾氏鷸5隻、及琵嘴鷸1隻。去(2012)年則在洋山灣灘地記錄到諾氏鷸7隻,慈湖灘地記錄到琵嘴鷸1隻。

這是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水鳥遷徙生態調查」第2年,由鳥類研究權威劉小如研究團隊以及台灣水鳥研究群高級繫放員蔣忠祐等人共同進行的研究案,目的是瞭解金門水鳥的生態行為及遷徙路徑,進而推動水鳥保護、擬定遷徙水鳥及其重要濕地的生境保育策略。

根據台灣鳥類誌記載全球諾氏鷸在全球的總數不到1000隻。諾氏鷸由於終生依賴海岸濕地棲息;然而,工業開發、基礎建設及水產養殖的利用,造成海岸濕地大量破壞,全球只剩下很小的棲息範圍,諾氏鷸族群數量也隨之日漸下降。IUCN將之列入紅皮書「瀕危」等級,在台灣屬罕見過境鳥,列入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唐白鷺。(攝影:蔣忠佑)琵嘴鷸全球的繁殖數量不到300對,主要是因為族群數量少,加上繁殖、遷徙中繼站、度冬區棲地的喪失,使其數量直直落;琵嘴鷸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鳥,因其全球瀕危等級,因此在台灣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三級。

金門國家公園表示,現在正值水鳥過境期,許多稀有鳥類均前來金門作客,除記錄到諾氏鷸及琵嘴鷸外,亦記錄到唐白鷺、黑面琵鷺以及大杓鷸、黦鷸、寬嘴鷸、小燕鷗、鷗嘴燕鷗等鳥種,鳥況十分精采;惟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在大陸有持續升溫跡象,民眾若前往賞鳥須注意自身安全及防護。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