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亮就好?光線品質與節能同等重要!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亮就好?光線品質與節能同等重要!

2013年06月02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不管是新建建築或是既有建築,或者想重新檢視建築的照明設備設計,第一步驟是先考量基地建築本身的採光條件,在可能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使用免費的太陽光。

最好的光源當然是自然光,在室內也不例外,這就是為什麼綠建築的採光設計要讓自然光線進到室內。這不僅只是節能而已,這樣的光線對人的眼睛、身體比較好,因為人的眼睛就是在太陽光下演化而來的,吸收太陽光我們身體還可以產生維他命D,所有建築用的人造光源目前都達不到這些效益。人造光源若設計得不好就會產生眩光的問題,反而影響視覺、傷害視力,光的顏色(演色性)若不對也會對眼睛的舒適度造成影響。太陽的光線不需直射屋內,只要漫射光進入屋內,許多活動的照明需求便可滿足。如此一來,人們在白天從事室內活動的大多數時間,幾乎都不需要開燈。

但有時室內的格局較深,太陽也是力有未逮,或是天黑之後已經沒有太陽光的供給,為了彌補自然光線的不足,第二步驟才是輔助人工照明。

自然採光與人工照明

正確的環境設計應該是在白天盡量利用自然採光,自然採光不足時才啟用人工照明,但國人普遍習慣在白天上班時將辦公室所有天花板照明燈具打開,並將窗簾拉上,即便是在大晴天,人工照明儼然已成為光環境設計的主角,浪費了大自然免費提供的光源。

如果沒辦法使用自然採光,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低耗能的照明設計達到節能的效果。人工照明的需求,是為了彌補自然採光的不足以及夜間使用,必須具有優質的照明品質,如適宜的亮度、光色、演色性與均齊度等,沒有令人不悅的眩光。

除了考慮以上視覺條件,現今另一大重點即在於將人工照明系統的耗能納入設計考量,讓照明設計在節能的前提下,仍能達到良好的照明視覺效果,因此一個高效率的照明設計應是指在對的時間與地點提供正確的照明。

把好的光留下來!

保留好採光,除掉不想要的眩光太陽從東邊升起,清晨東面的開口有較大的陽光,黃昏時太陽從西邊落下,西面的開口便有大量的西曬。

在東西向的建築面,要考慮太陽每日的行進,想要取得最適當的採光,可以透過窗戶或遮陽、窗簾的設計,將好採光保留在室內,較強、較刺眼,會造成眩光的光線,則隔絕在外頭。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引入溫和的北向光

台灣位於北半球,陽光從南面過來,北面絕大部分的時間沒有直接日射,因此北方的自然採光最為穩定,適合設計較大面積的開窗,將溫和的北向天光引入室內。不過,台灣的冬天吹東北季風,若基地也是同一風向,北面的開窗就要使用氣密性較好的窗戶,冬天較不會影響屋內的舒適度。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