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全球環境意識提升的里程碑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環境日 全球環境意識提升的里程碑

2013年06月05日
作者:李采薇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這個環境節日從何而來?又為何有這樣的節日呢?

世界上第一個世界環境日的緣起,要從40年前講起,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上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這也是聯合國安理 會第一次將「人類該面對的環境議題」正式納入聯合國討論的項目,在會議當天提案了「世界環境日」的想法,於是1972年10月,經第27屆聯合國大會,由聯合國的各國成員,正式同意通過的世界環境日為聯合國官方節日。

同一時間,聯合國也正式成立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 UNEP),環境規劃署目前是聯合國的常設機構,負責處理聯合國在環境方面的工作,並作為國際環境活動中心,促進和協調聯合國內外的環境保護工作。也是後 續主辦世界環境日的單位,這也代表世界各國,把環境納入施政當中。

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

在上一段有提及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範圍內研究保護人類環境的會議。當時出席會議的國家有113個,共1300多名代表。 除了政府代表團外,還有民間的科學家、學者參加。會議討論了當代世界的環境問題,制定了對策和措施。會前,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秘書長莫里斯·斯特朗 (Maurice Strong)委託58個國家的152位科學界和知識界的知名人士組成了一個大型委員會,為大會起草了一份非正式報告—《只有一個地球》。

這次會議提出了響遍世界的環境保護口號:只有一個地球!會議經過12天的討論交流後,形成並公佈了著名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宣言》 (Declaration of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Human Environment),簡稱《人類環境宣言》)和具有109條建議的保護全球環境的「行動計劃」,呼籲各國政府和人民為維護和改善人類環境,造福全體 人民,造福子孫後代而共同努力。

之後每年這一天,聯合國各成員國要以各種形式開展保護環境的宣傳活動,從1974年開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根據這一年世界上的主要環境問題,確定一個宣傳的主題。從1987年開始,還要選擇一個城市作為聯合國的宣傳活動中心。

聯合國根據當年的世界主要環境問題及環境重點議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環境日」的主題。聯合國系統和各國政府每年都在這一天開展各種活動,宣傳保護和改善人類環境的重要性,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同時發表〈環境現狀的年度報告書〉。

台灣與世界環境日

台灣在2011年6月5號正式實施立法院通過的《環境教育法》,使台灣成為繼美、日、韓、巴西之後,躋身少數將環境教育立法的國家,在我國環境保護發展歷程上,甚具意義。依據《環境教育法》,從學生及公教人員每年只少4小時以上環境教育課程或活動,增進國民保護環境的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 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的公民教育;違反環保法律,也有相關的法鍰,與強制加強環境講習的課程;並且會明文規定的環境教育經費來源,透過多元管道加 強民眾生態保育、環境倫理觀念並改變生活習慣。

世界環境日的意義在於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狀況和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危害。要求聯合國系統和各國政府在這一天開展各種活動來強調保護和改善人類環境的重要性。

世界環境日的各項年度主題

世界環境日從1974年開始,就會明定一個主題,以下就近年以及今年主題作簡單地介紹。

2010年,是以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多樣的物種,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來」在盧安達舉辦會議,呼籲世界重視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緊迫性

2011年用Forests: Nature at your Service「森林:大自然為您效勞」為主題,在印度新德里舉辦會議,强调了世界森林在環境保護、經濟和社會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2012年,世界環境日以Green Economy: Does it include you?「綠色經濟:你參與了嗎?」在巴西里約號招各國代表討論,推動人們將綠色經濟融入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並為社會、經濟和環境方面帶來正向的轉變。

2013 年,今年的世界環境日慶祝活動的主題是Think Eat Save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是一個反浪費食物和食物損失呼籲,鼓勵大家減少食物的各種耗糧足跡。很多人都不知道,人類生產的糧食,在上餐桌前,就會先消耗 25%,不論是因為運送、工業化規格、外觀淘汰、倉儲管理、過期、市場操作等方式,或是一般餐廳、居家的料理,往往也沒有善用每一份珍貴的食物。

2013年的世界環境日慶祝活動的主題是Think Eat Save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

想要知道更多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至http://www.unep.org/wed/theme/,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6月15~16日也會在台北市立植物園舉辦「食在好想法」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