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鳥類列瀕危等級助濕地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政府:鳥類列瀕危等級助濕地保育

2013年08月19日
本報2013年8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彭俊維編譯,杜菁芬審校

為什麼澳洲彩鷸(Australian painted snipe)名列國家瀕危名單可以算是好消息呢?因為這代表,這種處於困境的水鳥終於得到應有的保護等級。

採納澳洲鳥盟(BirdLife Australia)研究者的建議,澳洲聯邦環境部長東尼‧伯克(Tony Burke),今年5月底終於宣佈將澳洲彩鷸加入《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法》(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ct)中的瀕危等級。諷刺的是,迎來這個好消息的此時,野外的澳洲彩鷸數目已小於1500。

瀕臨絕種的澳洲彩鷸。(攝影:0ystercatcher。)

澳洲彩鷸是僅存於澳洲的遷徙性鳥類。根據記錄,澳洲彩鷸分散於澳洲各地的沼澤,找尋適合的棲地,不過最大的據點是在墨瑞-達令盆地(Murray-Darling Basin)。

澳洲鳥類聯盟執行長保羅‧蘇利文(Paul Sullivan)指出:「溼地對於各物種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但在過去50年,由於不當的水管理與開發,重要溼地逐漸從我們的地景中消失,從而造成澳洲彩鷸族群數目的暴跌。因此,名列瀕危等級能幫助我們保護殘留的溼地,並將不健康的溼地復育到原有的狀況。」

因此,位於昆士蘭(Queensland)包溫(Bowen)附近的艾博特角港(Abbott Point)提議的煤運輸港擴建立即受到關注。此地去年記錄到24隻的澳洲彩鷸,而港口擴建勢必對澳洲彩鷸重要的棲地造成破壞。

保羅解釋:「這樣的數量對於鳥類族群而言,還是少了點。但這也正點出這片國際重要溼地對於澳洲彩鷸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只是坐看即將而來的破壞,而不去抗爭,這是不負責的。而 《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法》 正好提供我們所需的『彈藥』,這也是名列瀕危等級的意義所在。」

雨後提供豐富食物來源的暫時性溼地是澳洲彩鷸的最愛。不過,一旦溼地乾涸,澳洲彩鷸便被迫遷徙至永久的海岸型溼地。而隨著像是艾博特角的海岸型溼地在未來可預見更頻繁又更嚴重的乾旱,保護澳洲彩鷸免於滅絕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

※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