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海平面上升 該築堤保護私宅? 澳洲展開海岸法修訂論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面對海平面上升 該築堤保護私宅? 澳洲展開海岸法修訂論辯

2013年08月19日
本報2013年8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魏豪緯審校

澳洲的濱海屋主認為,要對抗沖蝕、海平面上升以及日漸增多、增強的暴風雨襲擊海岸,沿海築堤是最佳方法;但環保團體認為,不論是在公有地或私有地築堤,都用於保護房地產的公有或私有圍牆,反而會導致海岸線其他部份退縮,此外,也有為了私益而侵害公眾親海權利的疑慮。

澳洲雪梨北部的納拉賓海岸。(攝影:blese。)

納拉賓的一位地主Robert Wiggins認為,沒有了海堤,他的濱海家園將孤立在惡浪環伺的危險砂崖上。在納拉賓和柯拉力之間的沙灘,大約有40宗基地築有海堤,其他部分仍曝露在海蝕的威脅下。「我們沒有海堤,所以部分房舍──像我的就是──在暴風雨過後受到嚴重破壞。」Robert Wiggins說:「沿著海岸築堤,並深入砂中奠基,可有效改善公共安全。」

學者John Corkill為南十字星大學博士候選人,也曾是環保運動人士,他透過回顧過去130餘年的英國法庭判例及現代紐澳案例,在《澳洲法律學報》裡的一篇文章指出,房地產業主擁有部分法律賦予的權利,可以築堤對抗大海的力量,但新南威爾斯的海岸保護相關法律優於此法定權利,而海岸保護相關法律認定,海灘應以公眾利益為前提完整保留。「房地產業主必須接受這個(受海岸沖蝕威脅的房屋)並不安全的現實,他們必須另覓居所。」John Corkill說道。

然而,來自雪梨的執業律師Karen Coleman則說,保護海岸的制度不應全面凌駕於普遍性的法定權利及政府義務之上。「我不認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沒有任何進行海岸防護工程的義務。」她說道。「私人業主應保有個別的法定權利和補償。」她出示高等法院的判例以支持自己的論點。

而州政府正在審查海岸保護相關法律。明年之前,下個階段的修法將幫助議會透過更明確的政府綱領、技術諮詢及資金挹注,來管理海岸沖蝕問題。新南威爾斯州環境部長Robyn Parker的發言人表示,該部門正在考量John Corkill的研究所造成的影響,並考慮由州政府修正海岸保護相關法律。

現任州政府自執政以來,已撥付約150萬澳幣,用於築牆保護公共資產,聯邦反對黨領袖Tony Abbott也承諾,協助興建海堤的1萬5,000名青年志工「綠色軍隊」將會勝過政府。

※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