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窟樹木銀行 淪樹木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豬窟樹木銀行 淪樹木墳場

2013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南港山豬窟掩埋場綠化後,計畫變身為山水綠生態公園及樹木銀行,預計十月開放,但近日市議員發現,樹木銀行移植樹木枯萎、泛黃,櫻花更是瀕臨枯死危機,環保局卻查不出原因,生態公園尚未成形,先成「樹木墳場」。

在地舊莊里里長張瑞芳透露,掩埋場綠化前,曾反映擔心地底下仍有沼氣,植物無法存活,雖然相關單位指沼氣只在特定區域,不會影響,她仍擔心沼氣四處亂竄。她也說,颱風頻頻侵台,也造成樹木倒塌,加上櫻花屬高敏感樹種,有些扶正後又種不起來,導致遲遲無法驗收,移樹廠商也欲哭無淚。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研究室發現,山豬窟樹木銀行有上百棵樹,包括捷運信義線移植榕樹,環保局種植的櫻花,但櫻花應該種在排水良好的地方。李建昌說,今年四月到場發現,當時樹木銀行的覆蓋土充斥石塊,就像大安森林公園一樣,勢必影響日後植物生長;此外,園內溝渠也設計不良,市府顯然沒有做好監督,廠商要負責善後。

台北市垃圾衛生掩埋場場長郭孟融表示,山豬窟地下沼氣量逐年減少,對樹木影響應該是微乎其微,樹木枯死可能因移植季節錯誤,或與移樹斷根工程不佳有關,他將要求移植單位捷運局、公園處注意養護。此外,掩埋場也與移樹廠商簽半年保活期合約,部分樹木保活期為一年,若樹木無法存活,市府不會支付廠商費用,以此確保開園後能綠意盎然。

山豬窟掩埋場正在申請機電使用執照,完成測試後才會進行驗收,粗估十月正式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