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寨農業生產偏低且不穩定 缺灌溉、投資、輸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埔寨農業生產偏低且不穩定 缺灌溉、投資、輸出

2006年06月10日
摘錄自6月9日柬埔寨星洲日報金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埔寨農作物產量年增長率雖有5%,卻是來自耕地的擴展,平均產量則仍偏低,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溉灌系統。官方的柬經濟學會透露,以稻米為例,每公頃平均產量只得2噸,而泰國每公頃產量是2.6噸,越南更高達5公噸。

東埔寨的農產被幾乎不存在的灌溉系統削弱,可耕地只有7%獲灌溉,與此比較,泰國耕地灌溉率有31%,越南45%。過去10年農業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僅3%,相比之下,服務業增長7%,工業15%。導致農產低的問題還有鄉區融資服務不良、缺乏工藝技術及無法以合理價格取得肥料等用品。此外,冒牌肥料及農藥又非常猖獗。全柬目前只有500名農業技術支援官員,為超過200萬戶農民教導肥料、農藥、技術等知識。平均每4千戶農家只有一名官員服務,與此比較,越南是每1千340戶一名官員。

出口方面,雖然加入世貿後,東埔寨農產品可自由向148個國家輸出,但它擁有的是區域內最無效率的出口服務。減少進口反而是發展農業的關鍵,目前每日有數以噸計的水果自泰國輸入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