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成 歐洲野生動物興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有成 歐洲野生動物興旺

2013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7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長久的保育運動,灰狼、紅鹿和大天鵝等野生動物再度在歐洲興旺繁衍。根據「歐洲再野化基金會」研究,18種哺乳動物和19種鳥類現在的數量比上個世紀中還要多。

工業革命以來,歐洲野生動物大幅消失,然而阿爾卑斯野山羊如今再度徜徉在山野中,白尾海雕(White-tailed Sea Eag)也重新展翅翱翔,歐洲野豬甚至在城市的公園裡散步。

大量獵殺讓歐洲野牛在20世紀初瀕臨絕種,經由復育,在2010年已經有3000頭。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展翅時翼長超過2公尺,1970年時歐洲只剩下2500對,在2010年回復到9600對。

歐洲再野化基金會(Rewilding Europe)期盼看到一個野性的歐洲,保持生態多樣性,尋找野生動物和人類和諧共存的發展模式。

即使部分動物再度生龍活虎,但「野生動物重返歐洲」報告提醒,長久以來的趨勢仍是物種和動物數量減少中,研究這些重拾生命力的野生動物是希望可以提供借鏡,搶救那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研究報告指出,野生動物重返歐洲主要是因為多年來嚴格施行保護措施,包括禁止獵殺、協助繁衍、保護棲息地和減少化學毒物的危害。此外,城市化的趨勢讓許多人捨棄偏遠的耕地,成為野生動物繁衍的基地,西歐和南歐復育的跡象尤其明顯。

義大利鳥類專家弗拉堤切里(Fulvio Fraticelli)說,現代人很少打獵,獵人文化幾乎消失,讓動物有了生存機會。他還說,保護動物應該用腦,為一隻小兔子難過只是情緒化,但挽回生態體系要理性思考整個物種的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