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公頃泥炭溼地狀況差 英國推長期復育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萬公頃泥炭溼地狀況差 英國推長期復育計畫

2013年10月25日
本報2013年10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魏豪緯審校

英國專家們呼籲,希望佔全英國約250萬英畝的泥炭地能在2020年時,進行以碳儲存、供水管理及提供野生動物棲息地為目標的復原計劃。

在劍橋郡,低窪濕地計劃(The Great Fen Project)旨在讓14平方英里的低窪濕地能保留泥炭,營造從鶴到蜻蜓都適合居住的野生動物棲息地。(照片:florriebassingbourn。)

泥炭地能比地球上的森林儲存多兩倍的碳,並是至少10%的二氧化碳排放源頭;保護和恢復泥炭地是有效解決溫室氣體的辦法。國際聯盟自然保育(IUCN)英國泥炭地計劃的專家警告,大部份英國泥炭地區,大多在高地和低窪溼地,若是保育失敗,數10億公噸由泥炭地保存的碳,將會排放到大氣層中。

IUCN英國泥炭地計劃主任克利夫頓貝恩(Clifton Bain)表示,「我們正和儲存超過30億公噸碳的泥炭地相處,一個堆肥的定時炸彈,如果不使泥炭地功能恢復到正常狀態,這些碳有可能被釋放到空氣中。」他說,避免泥炭地被破壞,對社會有明顯的好處,而這些支持泥炭地保育的土地管理者,也會從中獲得利益。

和「百萬公頃泥炭地挑戰」一起進行的,是英國IUCN在約克舉辦的泥炭地計劃(Peatland Programme),會議中將推出新的泥炭地規範,其目的是提供標準和科學的方法,讓捐款的企業主能驗證其補助的效益,並提高企業主贊助的信心。

英國是個泥炭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幾乎其所有的泥炭地狀態都不好,英國IUCN泥炭地計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約克郡野生動物基金會羅布斯通曼博士(Dr Rob Stoneman)表示,「我們的泥炭地已經被嚴重損壞,除了20世紀50、60年代和70年代的農業補貼下的引流之外,也被過度燃燒,某些情況下則是因過度放牧。」博士說。

博士建議,英國有機會成為恢復泥炭地的領導者,並鼓勵泥炭資源豐富國家──俄羅斯、加拿大和印尼──保護他們的碳儲存地。同樣重要的是,恢復泥炭地能維持乾淨的水資源供應。

飲用水來自高地集水區,其中包括大面積的泥炭地。水供應商被迫花費大筆費用,清潔因泥炭地劣化而變黃的飲用水。「花費在泥炭地恢復功能,可避免長期投入成本,恢復因泥炭地功能降低而影響的飲用水。」約克郡集水區總經理安德魯沃克(Andrew Walker )說:「作為一個依賴泥炭地為自然供水的企業,我們相信,讓泥炭地維持在良好狀況下,是對公司和我們的客戶最有益的辦法。 」

恢復泥炭地也使野生動物物種得到好處,從麻鷸到水田鼠等動物的棲息地能受益。在劍橋郡,低窪溼地計劃(The Great Fen Project)旨在讓14平方英里的低窪溼地能保留泥炭,營造從鶴到蜻蜓都適合居住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原本因排水和乾掉的泥炭地而導致溼地流失和沙塵暴(fen blows),目前計劃已經產生效果,將放牧地區部份轉變為兩棲類棲息地,新的溼地區域也正在建立。

低窪溼地計劃主席凱特卡弗(Kate Carver)說:「我們的認為這些泥炭地越大越好,使這兩個小沼澤連接,以創造整體性景觀。」「創造一個更大、更好的生態系統,讓野生動物有地方棲息。」這個50年的計劃,是一項貝德福德郡、劍橋郡和北安普敦郡的野生信託基金、政府機構自然英格蘭、環境局、亨廷登郡區議會及包括兩個剩餘的低窪溼地保留區,霍姆沼澤及烏瓦頓沼澤的沼地中區委員會等單位之間的合作。

該計劃數百萬英鎊的資金來自遺產樂透基金(Heritage Lottery Fund),旨在打造旅遊設施,保護溼地並提供當地居民工作機會。募款基金會也正在運作,協助購買計劃內重的要農田區域──引擎農場,以努力打造「景觀尺度」(landscape-scale)溼地的一部分。

※ 本文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 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

  • The Telegraph(2013年09月10日),Return of bogs in Britain?
  • 搶救濕地、搶救碳排放—國際濕盟的呼籲 (註1)
  • 90年代於英國興起的觀念,關於氣候變遷因應,不應只將重點放在生物多樣性,而需做整體考量,包括當地社會經濟及農業、生態旅遊、環境健康及利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Landscape scale conservation (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