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樽漁港清淤搶快 海中鋪便道毀衝浪勝地、海龜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樽漁港清淤搶快 海中鋪便道毀衝浪勝地、海龜家園

2013年11月27日
本報2013年11月27日台東訊,黃苑蓉報導

台東縣東河鄉的金樽漁港,多年來港口淤積,今年縣政府委託廠商清淤養灘,但昨(26日)有目擊民眾投訴,包商為了趕工而將砂石堆入海中當便道,嚴重影響珊瑚生態與海龜悠游空間,通報縣府後,農業處漁業科表示,便道施工不在合約範圍內,已要求包商盡速恢復原狀。

金樽漁港附近地圖

金樽漁港堤防與陸連島之間海灣內有珊瑚礁,是當地居民下海採集、民眾衝浪戲水的地點之一。而漁港與陸連島之間的沙灘,也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海龜出現的紀錄。這塊自然而有生產力的海岸、加上悠游的海龜,是金樽珍貴的海洋資產。

因為民眾的投訴,包商老闆在現場就叫工人把鋪設到一半的便道挖走

今年9月3日,台東縣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發包「(民國)102年度金樽漁港疏浚工程」,由「吉勝土木包工業」得標,決標金額320萬元。工程內容是清除金樽漁港內淤積的砂石,並載運到南側的陸連島沙洲養灘。

但近日民眾發現,包商為了趕工而推出來的便道,已經嚴重影響自然海岸生態,主辦單位漁業科卻渾然不覺,經民眾投訴才知道。

長年在當地衝浪的國際級衝浪好手貝貝(鈕臻琳)表示,施工便道對生態的衝擊很大,包商恐怕完全沒有評估就直接做了。

貝貝觀察,包商建造便道的方式是將消波塊拉下來,丟到海裡當底,然後運砂石過來填成路面,在這個過程中,海浪已經將砂石捲下去,造成海灣內的珊瑚被覆蓋,海水濁度飆 高。突然出現的大量砂石也改變了海底地形,沿岸開始出現瘋狗浪。

從金樽漁港堤防遠眺陸連島養灘工程怪手

她指出,此時適逢東北季風吹襲,風浪大,砂石落在海底變成高地不平的地形,這時候海流會很強,形成危險的離岸流。 每天在海邊活動的人很快就發現這樣的變化。這個便道大概三四天就被鋪出來了,破壞已經造成,希望盡快終止破壞,把便道拆掉,回復原貌。

昨公共電視與客家電視台已在現場報導,農業處漁業科長許家豪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經過溝通,目前廠商已經著手將堤防外的施工便道撤除,預計在一週內可以恢復原貌。

記者現場觀察,包商昨天已指示工人開始拆除便道,但是天候與海浪會影響拆除進度,需要民眾持續關心,以監督包商確實拆除完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樽陸連島是首次實施養灘工程,養灘成效與環境影響如何,還需長期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