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萬人的晚餐:上什麼菜好呢?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事務偵探社

八千萬人的晚餐:上什麼菜好呢?

2014年02月26日
作者:海洋健康指數組織;翻譯:范仕穎、林育朱;審校:林育朱

哲學家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稱地球為「地球太空船」,因為其承載了有限而不能再生的空氣、水和自然資源。但和其他太空船不一樣的是,地球太空船每年都會增加將近8000萬的新乘客。

我們當然希望,大部分的新生兒不是降生於貧窮中,而是幸運地在中產階級中家庭成長。預估在2040年之前,中產階級人口數將高達50億人,而全球總人口也會從今天的70億人到達90億人。和所有人一樣,這20億新成員需要、也想要更多,包括食物,但是哪來這麼多資源呢?

法國生蠔大豐收,圖: Alan Hughes,CC BY-SA 3.0。

如何取得更多食物?

正面來看,只要正確使用自然資源,我們的下一代和他們的子孫仍可享用營養且充足的食物。至於如何增加供應新乘客食物和蛋白質產量,目前已有許多解決辦法。有些人認為永續農業是不錯的方式,但農業用地需與森林、牧場、人為開發、水資源管理以及生態保育等需求取得平衡。

或者,我們也可從淡水資源著手,像是野生或是養殖漁獲,不過前提是漁獲量不會受氣候變遷、棲地破壞、惡劣開發以及過漁的影響。事實上我們已使用了大部份淡水資源,能有多少額外產量供應人類食物需求,情況並不樂觀。

不過,別忘了,我們還有海藻、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等,這些能合成食物的小東西。因此,「海洋」將是供應太空船新成員食物的唯一解。

善待海洋 餵飽全世界

海鮮類食物是很吸引人的選擇,僅150克就能提供每人每天60%的蛋白質需求。世界銀行估計,蛋白質產量得增加70%,才得以應付未來需求。另一個海鮮食物的好處是許多魚肉中的Omega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腦部發育。

但海洋是否是我們的鐵飯碗呢?前景看法不一。儘管我們已加倍努力,但是1990以來的野生漁獲量卻減少至8千萬噸。世界銀行估計,如果善加管理海洋漁業,例如降低捕撈頻率,改善執法效果以及限制非法捕撈,應該可以讓每年的漁獲價值增加5百億美元。降低混獲、少用破壞棲地的漁法,則更有益於野生魚群數量成長、收穫量和生物多樣性。

時間,上述所有的做法都需要時間;但許多地方的沿海或深海海水養殖已迅速崛起。過去40年來漁業養殖已成為最快速成長的食品產業,成長速度比早餐麥片、牛肉及家禽類要快;目前海水養殖的食物佔了人類直接攝取量的17%,淡水養殖只佔了1/3,不過未來或許還有成長的潛力。

過去40年來漁業養殖已成為最快速成長的食品產業,圖為1997~2008食物來源年平均產量。圖片來源:Blue Frontiers, Table 1.1

海水養殖還有多少成長潛力呢?我們還不知道。答案只能仰賴全盤分析每個國家適合發展養殖業的地區,各地區的環境條件以及何種魚群可以在此生長,甚至要比較其他替代使用方案。

更永續的海產養殖

研究以上所有資料可能需要不少時間,但單看96%的全球海洋養殖漁獲量只從15個國家出產,我們即可判斷其潛力。全球共有151個海岸國家,90%在亞洲,而單單中國就佔全球產量的50%。

海洋健康指數組織(Ocean Health Index)不僅評量產量,也評量海產養殖的永續性。6個國家得到滿分:中國、智利、厄瓜多、法羅群島以及紐西蘭,加拿大(97)、泰國(92)、法國(73)、愛爾蘭(69)、西班牙(66)、冰島(63)、南韓(57)與貝里斯(51)也表現得差強人意。但總共有77國家的得分是10分以下,因此全球海產量提升的關鍵就在於進一步開發這些潛力股,同時也要善加管理海洋養殖的方式。

全球養殖漁獲出產國比例圖。圖片來源:Blue Frontiers, Managing the environmental costs of aquaculture

協助水產養殖更加環境永續是一門新興科學。「藍色邊境:水產養殖環境成本的管理(Blue Frontiers,Managing the environmental costs of aquaculture)」報告一文指出,魚類養殖是有利的,因為他們轉換食物變成蛋白質的效率高於養牛、羊、豬或其他牲畜。

各種食物轉換食物變成蛋白質的效率比較表。圖片來源:Blue Frontiers, Managing the Environmental Costs of Aquaculture Report, p. 45

然而,這存在許多環境成本,特別是飼養大型高經濟價值魚種,例如:鮭魚、鰻魚、海鱸或石斑等,牠們屬於肉食性,通常以其他小型海洋魚類製成的飼料餵養。

「海洋懷抱計畫(the Sea Around Us project)」指出,近期許多飼養者逐漸轉向產出更多這類型高經濟價值魚類,減少那些低價值但是以藻類和碎屑餵食的魚類。這些魚類不僅對生態造成較多傷害,生產過程需要耗費許多能量,而且因為價格較高,只有中產階級才能食用。低收入戶無法負擔這些水產,未來要餵飽增加的人口,必須協助他們脫離貧困!

列表為各種養殖標的的養殖場育及養殖方式

未來,海產養殖的擴張,端賴各國如何好好發展及管理新的生產設備及周邊基礎設施,包括以植物替代品取代餵食海洋魚類、減少使用殺蟲劑、避免廢棄物及養份造成的汙染,及減少養殖非本土種類或品系,因為他們可能脫逃成為當地入侵種。

海洋健康指數組織認同海產養殖符合永續性。要求生產量大幅成長,可督促那些急需更多蛋白質餵養國民的國家發展最永續的水產養殖,在這個過程,提供了更多工作機會、更多出口貨品,藉此也提升他們的經濟狀況。我們期待這能在更多乘客加入這艘太空船前實現!

※ 本文翻譯自海洋健康指標組織Ocean Health Index,該組織致力於使用多種指標評估許多區域、國家的海洋健康狀況,其中包含:海岸保護、觀光與休閒及漁業資源等許多面相,希望可以使大眾及各國政府更加重視海岸/海洋管理問題及相關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