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儲槽仍數不清 環調會議再要求一個月內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儲槽仍數不清 環調會議再要求一個月內說明

2014年03月19日
本報2014年3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六輕的儲槽到底有幾個,1月時第二次六輕儲槽環調會議才要求六輕一個月內再說明,今3月19日召開第三次會議,仍是六輕、雲林縣環保局、環保署督察總隊與不同時期的六輕自己數出來的都不一樣,甚至發生編號對不上的狀況;在這樣的窘境下,不但無法進行審查,更遑論可以實質監督其排放量,審查小組再次提出一個月內說明的要求。同時間,監督團體持續抗議,質疑台塑連數據都搞不定,怎有辦法搞定健康風險控管。

監督團體抗議六輕環評書件不清不楚。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各方對儲槽定義不同調?

19日上午環保署召開六輕儲槽環調會議,仍在儲槽量兜不起來的前提下,各方無法聚焦,中間甚至發生民眾與六輕團隊成員拍桌互罵的衝突。此案還得等到六輕提出完整的相關資料後,才能繼續審查。

全名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等各式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此專案小組審查會議,19日進行到第3次。仍然因為六輕所提出的儲槽數量與數據不受信任而僵持。審查小組要求六輕在一個月內完成與雲林縣環保局核對完儲槽數量,與提出監測槽內逸散濃度的方法與項目後,再次審查。

六輕內的儲槽數量各方有不同的數字,原因之一可能是定義不同。原先在2013年的5月,六輕自行提報1875個,卻又在10月提出的報告書下修為1126個。但2013年9月督察總隊祭出空拍技術,指出六輕廠區內的儲槽應有3590個儲槽,雲林縣環保局更確認其中有數百個以上是違法興建

在今日的審查中,六輕提出共有1126座儲槽,定義為作為「製程運作中所需的最初原物料、燃料及最終成品的儲存設備」,其中獲雲林縣環保局核准的有1058座。但雲林縣環保局代表卻回應,雙方認知的數字仍有落差。

環體質疑調查書更多資料不實

除了儲槽的總數兜不起來,長期關注民間團體台灣水資源聯盟亦指出,提供的資料有所不實,包括儲槽編號不符合、沒有對照表、環評定稿本上登載許可排放量彈環調報告卻登載申報排放量等問題,且有多筆申報量都寫0,在空污檢測方面,更有未檢測或低估嚴重性了甲醛、乙醛、三氯乙烯、氯仿、四氯化碳等等化學物質,因此他們質疑六輕依然誠意不足。

台西當地的「雲林淺海養殖協會」也到場,指出六輕所提的數據中,儲槽的排放量居然比周邊還低,他們大罵這樣的數字顯示完全不能相信六輕,根本是詐騙集團,要把台西與麥寮徹底榨乾為止,完全不顧當地人的死活。

「你們現在要審的就是一天可以殺死幾個人,審查小組都是幫兇!」在認為政府沒有能力監督的情況下,放任台塑自主管理的結果就是「達不到標準就提假數據」,因此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認為在會議室內空談數字並無意義,也無法解決當地面臨的健康風險危機,而激動提出指責。

六輕:自主管理優於法規

六輕代表澄清,所謂「儲槽的排放量低於週界標準」是誤會,應該是「遠低於週界的管制標準」,且壓力槽只有在開槽清洗才會有較高的逸散量,「不是很大」,對當地並無太大的影響。

六輕方甚至搬出「60年企業文化」、「止於至善」等言回應民眾「詐騙集團」、「無良廠商」的指責,更堅持要繼續由六輕「自主管理」,「我們自主管理是優於法規的」。

六輕不但堅持自主管理,更一再提出希望將此環調報告與「六輕四期擴建計畫中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洩漏管制因應對策」合併審查,六輕認為兩案都是與Vocx有關,若能合併可較為簡化。

但審查小組認為兩者不可混為一談,不但拒絕這項提議,更限期一個月,要六輕與雲林縣環保局核對確認完所雙方認定的儲槽數量,並製作對照表,以及要六輕自己評估是否要增加對儲槽內物質的逸散量監測項目與方法。

對此,六輕無法正面承諾一個月內完成,推說也許與雲林縣的聯絡就會超過一個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