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擬劃設國家自然公園 尋求人與自然相處的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擬劃設國家自然公園 尋求人與自然相處的可能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第二次審查報導(上)

2014年03月23日
本報2014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20日二度送入國家公園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由於牽涉到當地發展論述,以及關係人權益,當地民眾北上發言踴躍。經過專案小組閉門審查決議,由高雄市政府修正計畫書後,逕送大會討論;若大會通過,就會進入計畫書審查。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分區管制圖。(圖片來源: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報告書)

讓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成典範

會議主席為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曾梓峰,閉門審查前,共有15位民眾發言,其中4位支持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宋永松:美濃的好山、好水、好人情能永續經營,美濃國家公園成為台灣和世界國家公園典範。支持者意見包括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宋永松認為,儘管對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的存在不同看法,但都是希望讓美濃的好山、好水、好人情能永續經營、美濃子孫在美濃永續發展,並讓此案成為台灣和世界國家公園典範。

宋永松說,此案規劃已兩年,地方上討論非常多,支持者佔80%以上;反對的人則很少,只是聲音大、媒體報導很多。反對者認為現存的國家公園有些缺陷,例如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的一些違規行為,地方上法律學人則認為,違規是司法問題,和成立國家公園是兩回事,不該混為一談。

防堵開發  帶動綠色經濟

開芳福德正神慈善會理事長林榮健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公園都設在深山,美濃雖位於淺山,仍有很好的天然資源以及文化資源,得以成為觀光局十大小鎮、天下雜誌、城市鄉村適宜居住的好地方。他希望能快速劃設國家自然公園,現在綠色經濟崛起,美濃具備很好的條件。

美濃旅北同鄉會賴漢生說,從齊柏林《看見台灣》的影像,台灣過度發展的情況十分嚴重,身為美濃客家人,明知在地的自然、文化、古蹟、農業豐富的資源,卻擔心過度開發影響故鄉,因此期望由國家單位協助,提早保護美濃的資源。

涵括式經營管理開創國家公園新局面

高雄市政府提的案子由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曾梓峰當主席。擔任規劃平台的美濃愛鄉協進會,由總幹事邱靜慧代表與會。

邱靜慧說,身為規劃平台確實,與林農和地主沒的協調溝通確實沒有好好處理,發現之後已盡量加強。他認為,不論是提倡國家自然公園或里山精神,都是談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可能;希望透過共管的嘗試,美濃可以永續,黃蝶翠谷和美濃山都能保護下來。

依據最新版《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報告》內容,區位位於美濃山系綠帶系統,黃蝶翠谷周邊,涵蓋46-52林班地。藉由國家自然公園或是保護區等制度性的治理工具,銜接黃蝶翠谷的保育及周邊社區的發展議題,透過城鄉生態廊道的串聯規劃,建構城鄉平衡發展的治理目標。報告書也指出,將採用「涵括式(inclusive)」的自然資源經營管理。

山林生態好或壞缺乏動態資料

不過此案是否符合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要件,從可行性報告來看,仍不明朗。

美濃反水庫大聯盟林俊清即指出,美濃的主體,無論是客家文化或生產地景都在於平原,但規劃案卻以山林土地為主;報告書裡列了許多生態調查資料,卻沒有生態變化資料,到底現在的山林生態越來越壞,還是越來越好?沒有比較資料,如何評估是否適用國家公園的管理機制?

美濃平原。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常務理事溫仲良提醒,可行性規劃是以全美濃的資源為分析對象,與自然公園實際的關聯性並不明顯。

地主邱紹樺則反駁宋永松的說法,指美濃區約5萬人口,與其說80%的人支持自然公園,不如說是80%的人不知道。

林俊清指出,本案已耗費太多的社會成本,地方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國家公園的立法意旨本質為保育,功能上是用於行政管理權難以伸張之區域。美濃任何區塊的土地已經過300年來頻繁使用,而且都有相關工作的主管機關,不該藉由疊床架屋的行政管理機構,讓當前的主管機關逃避未盡的責任。(待續,接下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