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公民憲政會議訴求 環團推環境權入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呼應公民憲政會議訴求 環團推環境權入憲

2014年04月08日
本報2014年4月8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2014 全國NGO環境會議,推動環境權入憲記者會318佔領國會運動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環保團體也提出早在十多年前即提出的「環境權入憲」的訴求作為呼應。在即將登場的全國NGO環境會議上,環團將提出民間版修憲條文,與社會各界一同堆動公民制憲。

2014年邁入第11屆的全國NGO環境會議,即將於4月19~20日在東海大大學求真廳展開;今年除研商環境權入憲議題,也已邀請五大政黨代表人於環境政見發表及接受公民提問,並於會後發布政黨環境政見評鑑結果,作為選民在年底七合一大選時的投票參考。

環境權入憲  保障基本生存權

蔡智豪指出,環團堆動「環境永續的概念必須入憲」的概念,是因為看見許多環境的開發、破壞、汙染皆屬「合法」,錯誤的政策已成為台灣環境惡化的根源;唯有推動環境權入憲,才能讓環境納入憲法的保障,確保子孫擁有永續生存的環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因為最近的服貿爭議,讓許多人站出來關心公共議題,而環境議題又是公共議題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從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以及日月光汙染等問題可看出,台灣環境問題已到了非常深沉的地步,需要憲法加以保障。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則指出,環保團體早在十幾年前、李登輝著手第五次修憲的時候,就已提倡環境權入憲,因此這不是最近才提出的新觀念。他認為環境是生活的一部分,根據憲法主權在民,所有和生活相關的問題,都應當要能獲得憲法層次上最高的保障,「這樣才能讓政策執行者明確理解到,把這件事情(環境權)當作擬定政策的依據。」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建安批評,談環境權,其是就是談自己的生存權。「我們現在能呼吸正常的空氣,是來自於環境正常的運轉,自然環境這麼重要,竟然沒有憲法的保障。」董建宏補充,環境權入憲,是如同民主政策與民主教育,對於國家政策的影響是同樣重要的;希望藉此「讓國家政策能夠真正增進環境保育」。

魏國彥、各政黨代表 將報告環境政策

在接連兩天的會議「全國NGOs環境會議暨民間環境國是會議」,甫上任沒多久的環保署署長魏國彥也確定於20日當天,到場說明政府的環境政策。

大會發言人、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五大政黨也正擬派代表,在會中代表各自的政黨發表環境政見,預計至少會有政策部主任以上層級的人是與會。

蔡智豪補充,五大政黨是2012年立委選舉獲得政黨票前五大的政黨,包括國民、民進、台聯、親民、綠黨;也歡迎其他各政黨提出其環境政見於會中發表。蔡智豪呼籲,政黨提出的環境政見,候選人就應該要去執行,在七合一選舉時,環保團體會根據這些政見作出選民投票建議。

多元議程  全程直播

環境會議議程多元,包括空汙總量管制、土壤汙染管制標準、輻射背景值監測 、石虎棲地保護、桃園藻礁保護、外來入侵植物、動物權利、賭場開發衝擊、國土計畫、世代正義、綠色能源政策與產業發展等。蔡智豪強調,會議全程網路直播,讓無法抵達現場的民眾也能參與討論。

2014全國NGOs環境會議暨民間環境國是會議議程與報名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68951366545089/ 。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