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泛歐蜂群大普查 農藥影響卻遭排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次泛歐蜂群大普查 農藥影響卻遭排除

2014年04月18日
本報2014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編按:台灣大學近(14)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常用的農藥與殺蟲劑「益達胺」可能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卻回應表示,「惟依據本(103)年4月歐盟最新研究顯示,歐洲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恐與寒冷的氣候有關,與先前所推斷的原因有顯著的差異。」

編輯室特別綜合編譯相關研究報導,發現研究雖指出季節與蜂群死亡率的關聯,卻沒有納入大黃蜂等蜜蜂種類,亦刻意排除殺蟲劑使用的地區差異因素。歐盟執委會也發表聲明指出,這項研究不影響其去年通過的4種菸鹼類殺蟲劑禁令,並特別呼籲正視大黃蜂因此面臨的絕種危機。

一項涵蓋歐盟17個國家的指標性蜜蜂研究顯示,29%的蜜蜂族群在2012年至2013年的冬天死亡,夏天的死亡率則只有9.7%。研究調查了31800個蜜蜂群,是第一個針對蜂群死亡率的泛歐洲評估研究。

歐盟成員國的蜂群冬季死亡率。(圖片來源:歐盟執委會。)

歐盟:「部分蜂群尚未崩壞」

這項名為Epilobee的研究,是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應各界要求所進行的蜂群減少調查之一。研究界定蜂群死亡率10%以內為可接受的容許值

研究涵蓋的國家中,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的蜂群死亡率都在容許值內。冬天的死亡率則從3.5%至33.6%都有,具有明顯的南北差異。歐盟執委會表示,研究顯示蜂群死亡率低於預期,「這些數據顯示,雖然歐盟某些地區的蜂群死亡率較高,但蜂群並非消失或是崩壞。」

「這是第一個由國家有關當局驗證、經獸醫專業的指導和監督,而且以歐盟標準方法進行的蜂群消失反證研究。」歐盟執委會說。歐盟執委會並將持續蒐集2014年的資料,以深入了解死亡率的變動趨勢。

研究未納入殺蟲劑 大黃蜂仍有滅絕危機

Epilobee蒐集的數據相當珍貴,能作為未來研究的比較基線,但同時並未顯示出疾病、棲地減少和殺蟲劑使用對蜜蜂減少的相對效應,也未能解釋為什麼某些國家的死亡率特別高。

此外,此研究並沒有將大黃蜂和獨居性蜂納入研究,而這兩種蜂也同樣受到殺蟲劑影響並且也是EFSA的研究對象。歐盟執委會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其他研究的主要結果顯示野生蜂面臨嚴重威脅,近期一項歐洲大黃蜂調查也顯示,68種大黃蜂中,高達1/4有滅絕危險

去年歐盟禁用4種新菸鹼類殺蟲劑。歐盟執委會要求Epilobee探討殺蟲劑的影響,但被多個成員國政府駁回。蘇塞克斯大學生物學系教授David Goulson批評道:「歐盟執委會花了超過3百萬歐元在蜜蜂健康研究上,研究卻隻字未提殺蟲劑,實在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