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品引人憂 研議標示從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改食品引人憂 研議標示從嚴

2014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4月1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口黃豆9成是基因改造,引起部分民眾不安,雖規定含5%以上基改黃豆或玉米原料及部分食品須強制標示,卻有1成違規,衛福部近日研議從嚴規範。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科科長陳元科說,便宜的豆漿原料可能都用基改黃豆,因為價格便宜5成,且占進口黃豆量的9成,卻因為散產食品免標示基改,消費者無從辨視。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楊怡真強調,因為花粉散播、田間採收等非故意因素,使得非基改作物發生少量摻入基改物質的「摻雜率」,所以以5%、3%、1%、0.9%等摻雜占比「趴數」做為標示基改的門檻。

另外,醬油、大豆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可以免標示基改,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解釋,這類高度加工食品,測不到黃豆或玉米的DNA片斷,沒辦法檢驗是否含有基改物質,目前鼓勵不使用基改物質的相關業者自願標示「不含基改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