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四林14日開園 森林就在社區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後四林14日開園 森林就在社區旁

2014年06月05日
本報2014年6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排灣鼻笛演奏。位於屏東潮州鎮附近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14日即將開園,1,000多公頃的園區,鑲嵌於部落與社區中,以森林生態系保育的成果,日日提供服務。今(4日)記者會上,來自大武山排灣族的部落,以傳統鼻笛悠悠吹出「思念」,象徵平地四林讓人與自然間的關係,從思念轉而融合。

開園後,與「大農大富」、「鰲鼓」,三大平地森林園區全數到位,未來都將由農業部管理。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家鄉在園區附近,是屏東縣四林國小的畢業生。他致詞時表示,從園區可遙望大武山系,屏東縣「長期照顧示範中心」也在旁邊,將來林後四林融入社區生活、生產體系,並提供長期照顧體系休閒基地,是生態服務的另一個範例。

著名的二峰圳利用山的坡度無動力擷取伏流水,灌溉2,500多公頃農地,至今仍是來義鄉多個部落重要的水源,陳保基說,園區內也將復刻此工法。

二峰圳親水區。(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面積1,005公頃,橫跨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及新埤鄉,屬於台灣糖業公司屏東區處之林後、四林、南岸等農場部分地區,是大武山脈西麓及林邊溪右岸沖積出來的河床平原。

目前已營造800公頃造林地,主要樹種為無患子、桃花心木、樟樹等計20餘種原生鄉土樹種近22萬株。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園區兼具「森林儲碳再造、綠色網路建構」、「動植物棲地營造、地下水源涵養補注」以及「環境教育學習中心」目標,園區設計以山(大武山)、水(二峰圳)、森林(平地森林)為園區重要地標與景觀元素,規劃至今,總花費4.4億元,開園後,預估每年遊客量為5萬人次,具有0.64億元的經濟效益潛力。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及林務局局長李桃生一同打開「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寶藏箱,展現園區內豐富的山、水、林、園等林業與生態資源,為活動揭開序幕。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系列活動,從7~8日為「暖場週」活動,於14~15日「開園週」活動,14日下午4點進行開園典禮儀式與活動。林務局為方便各地遊客入園遊憩,14日當天中午12點起,於屏東火車站及潮州火車站,規劃兩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供民眾免費搭乘園區來回,並提供自行車免費租借服務。

詳情請參考「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網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