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生療養院:「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的典範還是祭品?
2002年5月15日環境資訊電子報「深度報導」專欄,江嘉萍小姐曾撰寫過「保留綠色資產 為新莊老樹請命」一文,希望能喚起台灣社會對新莊市樂生療養院老樹群的重視。時隔3年,令人唏噓的是,樂生療養院能否原地保存仍陷於無解的窘境,遑論老樹群的命運!樂生療養院設立於1930年,是日治時期唯一的公立痲瘋隔離醫院,也是全台第一間痲瘋病院,院內不僅古木參天,更有世界獨一無二的殖民時期三合院建築,而院民對樂生和土地的「以院為家」情感,以及與新莊社區大學及附近社區的串連,更形成社區營造最強調的社會網絡。但由於台北捷運路線的規劃,樂生療養院成為捷運新莊機廠的預定地,並在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大興土木,而衛生署也利用院區一公頃土地興建「迴龍醫院」,打算把三百多位院民收容進新大樓,因而使得樂生療養院的院民搬遷、拆遷重組、醫療病史、及老樹保護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同時也引發了人權保障、古蹟保存、環境保護、及捷運建設如何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