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紙餐盒年耗50億個 回收不到3成
台灣有1000多萬外食人口,據統計,扣除紙杯,國內每年紙餐盒用量超過50億個,雖然環保署早就公告紙餐盒應強制回收,但多年來紙餐盒回收率僅25%,只有瓶罐的1/3,其餘都進焚化爐當垃圾燒掉,成了環境的沉重負擔。不僅回收率低,環保署稽查總隊、各縣市環保局在各垃圾焚化廠前攔截垃圾車,執行垃圾「破袋」檢查時也發現,袋內充斥紙餐盒,顯示民眾回收紙餐盒的習慣「很差」。永豐餘紙板事業部經理林道榮指出,台灣紙餐盒95%以上都是進口半成品(紙板),接著在國內加工,每月進口量約8000噸,若以每個紙餐盒平均重15克計算,扣除紙杯用量,每年至少消耗50億個紙餐盒,平均每位國人用掉200個以上,且持續增加中。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統計,2011年紙餐盒的回收率雖是歷年新高,但25%的回收率「確實很難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基管會分析,上游業者繳交回收基金,環保署也提供回收業者補貼,鼓勵回收紙餐盒,但民眾嫌惡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