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守護田鱉、灰面鵟鷹與石虎 李璟泓心中有個「龍貓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守護田鱉、灰面鵟鷹與石虎 李璟泓心中有個「龍貓森林」

2016年10月25日
本報2016年10月25日苗栗訊,公民記者吳蕙如報導

走在鄉間的小路,路邊看似一片雜亂的樹叢中,他隨手翻開一片樹葉、發現一隻昆蟲,就是一段故事;捲葉象鼻蟲怎麼捲曲葉子生蛋?昆蟲如何和葉子共生,形成蟲癭?來自城市的人們看到蟲子可能只想到除之而後快,而他卻有滿滿的熱情,不管白天、夜裡,在山邊、田裡,他總是聚精會神地觀察著自然中的生態……


追求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態專家李璟泓。攝影:彭瑞祥。

他是李璟泓,畢業於中興大學昆蟲系、生研所,是一位生態研究者,除了追逐記錄灰面鵟鷹的蹤跡,也投注心力追索在田間消失了30年的大田鱉以及瀕臨絕種的石虎。目前他的理念是希望集結眾人之力,購買能夠維護完整淺山生態系的土地,以讓自然生生不息,並給予人類和動物和平共生的環境。

李璟泓研究灰面鵟鷹已將近18個年頭,曾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拍攝灰面鵟鷹遷徙的紀錄片,談起灰面鵟鷹就眉飛色舞。目前觀察的地點著重在苗栗一帶,除了這邊是灰面鵟鷹遷徙的路徑,另外還因為2012年於通霄淺山一帶的水田裡觀察到祖父那代才見過的大田鱉。大田鱉只生活在無農藥汙染的乾淨水域,它再度於水田中產卵,可為該片水稻田所收穫的稻米掛上安心無毒的保證,田鱉米由此得名,耕作該片水稻田的老農也獲得田鱉伯的稱號。

李璟泓與田鱉伯夫婦建立起密切頻繁的互動,幾乎每周末帶著孩子到通霄田邊玩耍或幫忙農事。有一次,帶著孩子們幫忙拔蘿蔔,看著孩子雙手真實接觸土地,並抱著自己收成的蘿蔔露出天真笑容,讓他更加確定回歸自然是必須給孩子的生活,於是在2014年買下一塊地,成為田鱉伯的鄰居。

李璟泓觀察的另一個生物還有石虎。既然田鱉伯的田野自然無毒,李璟泓預計這裡也會是石虎覓食範圍,因此在田中架設自動偵測攝影機,希望可以觀測並紀錄到石虎。雖然有在鏡頭中捕獲到石虎的身影,但截至目前為止,他也未親眼見過石虎,令人惋惜的是,唯一真實地見到石虎的機會,都是因為接獲石虎被路殺的消息。

目前學者保守預估全省僅存500隻石虎,當中大多數生活於苗栗、南投,這些地方也發生最多的路殺。過去5年間全省已有約37隻已通報的石虎路殺事件(尚未知是否有未通報而未納入統計的資料),多數也發生在苗栗一帶。

石虎主要生活於農地、森林交界的地帶,平時棲息於林中,要覓食時則到田野間尋找獵物;而農藥的使用使得獵物減少,公路的開發破壞了原有的棲地,並增加石虎因要覓食而過馬路被路殺的機會。人們擔心有石虎,農地會被破壞、雞舍所豢養的雞會被攻擊,但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的地貌多山多丘陵,居民生活的區域多在淺山生態系中。所謂的淺山生態系就是海拔800公尺之下,有樹林、溪流等自然環境,包含農田、果園等人類居住的範圍,在這樣的生態系中不只人類居住其中,更有無數蟲魚鳥獸居住其中,如上文提到的大田鱉、灰面鵟鷹及石虎。田鱉伯的田野就位於淺山生態系中,當初為了給子孫吃無毒的蔬果稻米,於是自主性不用農藥種稻種蔬果,讓農田成為一個無毒的環境,李璟泓因此在農田中觀察到回復盎然的生機。當淺山生態保持適度平衡,生物鏈即可形成巧妙的平衡,如石虎可在田裡覓得野兔、野鼠,並不會噬殺人類所豢養的雞鴨;而土地、水源適度保存涵養,則作物也可生生不息。

在日本有個龍貓森林基金會,藉由募資信託的方式購買土地,讓大人小孩仍可以擁有一片像龍貓居住生活的珍貴森林。為了在台灣也能守護寶貴的生態環境,以及給孩子與大自然共處的永續環境,李璟泓借鏡日本經驗,預計在地成立有著類似目標的組織,藉由群眾募資購買對生態環境重要的土地,減少不必要的開發,持續與農民合作復育,以保持周遭淺山生態系的完整性。

李璟泓希望藉此達成由下而上的保育,不僅讓生物共存,減少路殺,也還給人類一個健康的環境。他近年在各處的演講與課程中,分享這樣的理念,在日本有國小生慷慨解囊支持龍貓森林這樣的基金會成立,孩子們可以有這樣的體悟,不知你呢?

李璟泓帶領民眾夜間觀察,認識周遭生態,信手拈來都是生動有趣的生命故事。圖為台灣大蝗。
李璟泓帶領民眾夜間觀察,認識周遭生態,信手拈來都是生動有趣的生命故事。圖為台灣大蝗。攝影:蔡定翰。

龍貓森林是什麼?

(公民記者蔡定翰整理)由於石虎就在人類聚落的周圍,苗栗地區前陣子多次發生石虎被車輾過事件,造成石虎數量漸漸少去,為了要保護石虎不再繼續遭到人類的開發與迫害、建造房屋、造橋過度開路,使得山坡環境破壞,自然區域被大量開發使用。加上人類活動製造出來的垃圾、以及廢水等直接問題造成環境中破壞,我們利用購買土地的方式不讓建商繼續開發下去。我們就以這個方式讓山坡地可以保留原樣。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大安社大開設「環境大聲公」公民記者培訓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