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飲食2》隱晦之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救命飲食2》隱晦之權

2014年09月14日
作者:T. Colin Campbell、Howard Jacobson

隱晦之權不僅伸入政治機構,乳品業每年還砸下天文數字的金額做廣告,宣傳牛乳有益消費者健康。這類宣傳已行之有年,令人幾乎沒發現它是有商業動機的付費廣告,而非服務公眾的宣導,諸如:「喝牛乳了嗎?」(Got Milk?)的宣傳活動,找了許多明星,成功說服年輕人牛乳能讓人苗條、富有、健康、性感,亦使多數民眾接受牛乳有益健康的說法。

乳品業也慷慨金援許多與健康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因此能非常有效地宣傳乳製品的益處。這些非營利團體常為經費而傷透腦筋,根本不敢得罪反覆捐錢的大金主。乳品業也付錢給學術界做「研究」,因此許多研究的假設就是牛乳對健康有益,之後再以更有創意與不誠實的方式「證明」這些益處。主流媒體受到「喝牛乳了嗎?」等其他乳業廣告金援,當然會忽視、貶抑或懷疑大批顯示牛乳等乳製品無法「促進人體健康」的報告。報紙與新聞在數位時代得辛苦求生,亦深深感受到來自乳品業的隱晦壓力,不得不提出有利乳業的報導。牛乳獲政府補貼,價格便宜,政府又把牛乳視為重要飲品,學校採購過程非常簡便,因此校方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都該採購大量牛乳。

在健康教育與廣告的影響之下,學生想喝牛乳,家長要求牛乳,於是牛乳就賣出去了;牛乳帶來的利潤可付薪水,但水是免費的,無利可圖。要是學生看到無數的名人嘴上沾了一圈牛乳鬍鬚,卻還沒被洗腦,那麼業者就會用增甜劑來「強化」牛乳,加入巧克力、草莓等風味,引誘學生多喝。

類似的隱晦壓力隨處運作,例如大家會買低脂牛乳(反正低脂就是更健康)、早餐以2個蛋與4片培根取代貝果(碳水化合物對人體有害),並吃以11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強化的早餐穀片(這是獲取必須營養素的最好辦法)……,這些選擇似乎是消費者自願的,其實是乳品業、蛋業、肉品業和加工食品產業砸下數百萬元所造成的影響。

一旦這些權力匯聚起來,素食者就得三不五時受質疑:「你從哪裡獲取蛋白質?」好像蛋白質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似的!隱晦權也入侵醫療過程,讓醫界賺更多的錢,而不是改善我們的飲食。只要一大群人做出違反他們最佳利益的「自由選擇」時,幾乎可斷定背後有隱晦壓力在作祟。

讀者一定看得出來,金錢是隱晦權常使出的手段。以獲利為最終目的的健康照護體制中,金錢是最大的權力,於是掌握金錢的人能不著痕跡地發揮影響力,左右政府政策、媒體、大眾文化,甚至我們在家中與內心的私密對話。

科學家做的研究若有利於推出新藥、補充品、超級食物或醫院療法,就可能獲得研究經費與利潤甚豐的企業合約,因此學術界也較常出現這類研究。如果媒體的報導不利於廣告主的產品,會面臨廣告被抽單的懲罰,記者知道自己薪水沒著落,就不太可能自討苦吃。負責撰寫法條、通過立法的政客,若能讓法條有利於某商業行為,則可望獲得業界團體在競選時提供政治獻金。

這過程中完全看不到暴力,甚至聞不太到銅臭味──沒有人打電話給那些科學家、記者與政客,沒有人威脅他們,沒有人寄出恐嚇信,也沒有人賄賂他們,要他們去做不想做的事―然而支持目前典範的行為可獲得報償,不符合典範的行為不受到鼓勵,而胡蘿蔔與棍子等監督手段幾乎完全沉默,甚少發揮或獲得討論。


《救命飲食2 不生病的秘密》 書封,柿子文化提供救命飲食2 不生病的秘密

原文作者:T.柯林.坎貝爾
     霍華.賈可布森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7/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908-3-0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