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死?誤食廚餘? 斷掌老熊死因仍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死?誤食廚餘? 斷掌老熊死因仍未明

2014年10月20日
本報2014年10月20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前天(18日)在向陽山屋發現的黑熊遺體,昨(19日)由台東林管處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進行勘驗,初步結論包括這隻黑熊為年老公熊,體型瘦弱、健康狀態不良,有沒有人為因素加速死亡,以及何以這隻黑熊瘦骨嶙峋,將是探討重點。黑熊遺體將於今日送往屏東科技大學,由獸醫專業團隊進行解剖。

屏科大黑熊研究學者黃美秀為死亡黑熊量測體長。

向陽山屋位於嘉明湖國家步道系統4.3公里處,是前往嘉明湖過夜休息的中繼站,設有住宿以及簡易烹煮廚房,山屋外有黑熊爪印。這次在向陽山屋下方60公尺山澗裡發現的黑熊遺體,為台東林管處首見,昨日上午9點左右,由揹工揹至向陽遊客中心暫時冰存。

當日台東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會同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及林管處育樂課保育業務人員等一行人進行勘驗。

初步勘驗  年老公熊體況欠佳

黃美秀說,一般野外個體可活超過30歲,這隻黑熊從牙齒變黃、犬齒蛀牙、嚴重磨損等現象,研判應是老熊,至於年齡,則須由獸醫進一步勘驗才能得知。

皮毛尚稱完好,但有點皮膚病,壁蝨數量比野外健康的黑熊多很多,顯示健康情況不佳。

經測量,黑熊體全長161公分,82公斤,體型瘦弱,令人看了不忍。「熊應該是胖胖,這隻整個骨頭都凸出來了」黃美秀表示,以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捕捉的黑熊,相同的體型大約都有100公斤(或以上)。

令人不捨的,還有這隻熊曾經歷斷掌,傷口已癒合。黃美秀說,理論上健康的熊掌,有5個指頭,配上長而有力的的爪子,可以挖蜂蜜、爬樹,而這隻黑熊只有2根指頭,全都沒了指甲,顯示過去曾中過陷阱。

斷掌顯示黑熊野外生活危險重重。

從外觀看來,耳朵缺了一角,可能是過去打鬥的結果;此外,沒有發現明顯傷口,也沒有骨折。

黃美秀表示,目前可供判讀的資料尚不足以了解死因,年老是一個因素,但有沒有其他原因,讓這種情況更嚴重,例如太多垃圾導致消化道阻塞加速死亡,則需等病理解剖才能得知。

廚餘、食物  致命的吸引力

向陽山屋黑熊之死尚未有定論,不過,遊客中心外,揹工也帶來黑熊扒開的袋子,原本袋子裡裝滿了生米,卻不留痕跡。不免讓人聯想,這些生米到哪去了?如果吃下黑熊肚子會有何下場?

遊客帶來、以及製造的食物和廚餘,對野生動物都是致命的吸引力。人類該盡的責任是什麼?

被掏空的米袋。攝影:廖靜蕙。

「無痕山林的概念就是無論你上山或下山,山林都不會因此而改變,不要有廚餘,意思就是說,吃多少就煮多少,吃不完帶下山。把食物放好,不要隨便亂放。」黃美秀再度強調,野生動物就是有得吃就取,黑熊也一樣,尤其是年老個體捕食能力弱,更依賴從人類取得免費餐食。

他指出,以瀕危、野生動物或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來講,更該注意相關管理。例如垃圾桶使用防熊設置,讓熊打不開,美國的保護區、國家公園就會考慮這些因素,也都這麼做。

林管處:加強宣導告示

「林務局不斷推廣無痕山林,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帶上去的東西,原封不動帶下來,不要留在山上,這樣熊就不會有誤食的問題了。」劉瓊蓮表示,未來將加強山友教育,有些食物對黑熊是不適合的,不容易消化,可能無意間造成傷害。

向陽山屋。向陽山屋的告示。

「當他們了解這隻熊(或野生動物)吃了人類食物會造成死亡,應當會很痛心,以後在山林的行為也會更加謹慎。」劉瓊蓮指出,林管處將於山莊附近或廚房旁邊,多設警告或勸導標誌,提醒山友廚餘一定要處理,多餘、剩餘的食物要帶下山,不要任意放置,也不要認為放在櫃子就沒問題,黑熊有打開櫃子的能力。

至於防熊裝置的建議,劉瓊蓮表示會進一步了解、列入考慮,或許運用在向陽山屋或避難山屋。

台灣森林不愁吃  無法判斷黑熊是否降遷覓食

對於外界臆測黑熊之所以靠近人類廚餘,是因山林食物資源不足,黃美秀表示,熊雖會跟著食物跑,但光憑這隻熊還不足以連結到台灣山林食源不足。

台灣黑熊為雜食性動物,且森林覆蓋度高達60%,即便森林有豐年、欠年,山羌、山羊也能成為食物來源;因此只要保持原始森林,再加上減少狩獵,就不愁吃。他說,由自動照相機看來,台灣黑熊都圓滾滾,很少病懨懨的,台灣森林提供的植物性食源是沒問題的。也就是說,死因應非缺乏食源。

黃美秀強調,公熊都是獨來獨往,雖然冬季會從高海拔降遷到低海拔覓食,但不是所有的熊都如此。黑熊從平地到海拔3700公尺都有分布紀錄,而向陽山屋海拔2800公尺,無法判斷黑熊是降遷覓食。

嘉明湖總量管制,最遲明年元旦上路

嘉明湖遊憩熱潮不減,台東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遊客量管制勢在必行,內部已有初步共識,接下來是邀請相關的團體,如山社、警察、部落、業者召開會議,如何配合入山管制,達到遊客管制,這項計畫預計年底或明年元旦開始開始實施。

下一個階段任務則是使用者付費,收費價格已徵詢國內外一些場域的收費標準,因牽涉到設備設施狀況,明年初開始進行相關的計畫。劉瓊蓮表示,希望這些重要的管理機制,來得及盡到山林保護的責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