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桃園航空城規避環評 居民自辦地景藝術「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控桃園航空城規避環評 居民自辦地景藝術「劫」

2014年11月07日
本報2014年11月7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6日上午,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聯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政大教授徐世榮、中原大學教授陳其澎,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控訴桃園航空城計畫未經環評即行開發,屬於違法行為,並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莫再放任桃園航空城開發單位規避「第三跑道」個案環評。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北上,請求環保屬依法停止桃園航空城不當徵收。攝影:洪郁婷

第三跑道未環評先徵地  環署:會依法處理

蔡易廷律師說明指出,依環評法第22條規定,開發單位未經環評不得開發;環評法第4條及第6條亦規定,開發單位在規劃開發時就應辦理環評。但開發單位桃園機場公司卻切割第三航廈與第三跑道開發,有縮小開發規模以規避環評的疑慮。不過,第三跑道超過500公尺長的開發規模,也已達需環評的標準。

航空城居民遞交公民告知書。攝影:洪郁停

目前桃園航空城已進行到土地徵收階段,個案環評卻仍未辦理,為避免徵收完成後架空環評功能。反迫遷聯盟提出公民告知書,請求環保署依法命令開發單位桃園機場公司立即進行第三跑道環評程序。

環保署由綜合計畫組科長溫育勇出面接受公民告知書,他表示環保署目前尚未收到開發單位提出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陳情居民應該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評。開發計畫是否需環評,則以是否造成實際影響為考量。

徐世榮強調,環評不只生態,還包括社會經濟和文化、社會層面。航空城計畫已進行到土地徵收階段,實際影響了當地居民生活,理應辦理環評。

他並以大埔事件為例,因未即時阻止不當徵收,即便最後由大埔居民贏得訴訟,但逝去的人和土地都不會回來了。徐世榮要求環保署硬起來,依法要求開發單位進行環評,莫讓悲劇再次重演。居民呂文忠也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他的父親呂阿雲已為此案犧牲,環保署還要讓航空城帶來多少傷痛?

溫育勇回應表示,桃園航空城第三跑道的確需要個案環評,而徵收土地屬開發行為也應完成環評才辦理。公民告知書中提到開發單位未環評先開發之行為若屬實,環保署也會依法處理。

兩版本地景藝術節比較圖。台權會志工團製表。

找回良田美地  請為「迷失小熊」指路

記者會上同時宣布,在地居民自立籌辦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劫)」即將開幕。在地藝術家呂文忠推出8公尺高的「迷失小熊」,邀請所有關心台灣土地的民眾,實地走進航空城計畫要抹滅的埤塘水圳、良田美地,為迷失小熊找出未來方向。

今年9月,桃園縣政府耗資5000多萬,在閒置的海軍桃園基地舉辦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多項大型藝術作品,當中包括黃色小鴨之父霍夫曼創作的玉兔。航空城計畫區居民籌集21萬元,集結在地力量,推出高達8公尺的「迷失小熊」,要和玉兔互別苗頭。

11月8日~16日,航空城計畫區內的蘆竹鄉宏竹村、水尾地區和大埔鄉埔心三塊厝地區,舉辦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劫)。現場除了展出地景裝置藝術,還有自行車埤塘導覽、第三跑道找鳥和鐵工廠電影院等多項活動。

有別於海軍基地即將被拆除、充滿告別式氣息的地景節,居民自籌的航空城地景節(劫),則展現出居民珍愛土地、拒絕浮濫徵收的決心,邀請民眾一同來感受這塊土地上真正的生活樣貌,正視航空城可能造成的環境浩劫。(上網報名參觀地景藝術節

2014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圖片來源: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