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泊生態惡化 工業化、城鎮化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湖泊生態惡化 工業化、城鎮化是主因

2014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湖泊保護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GDP增長與建造大城市的衝動。」20日開幕的第十四屆世界生命湖泊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偉一針見血地指出,工業化和城鎮化加速致湖泊生態環境面臨嚴峻考驗。

孟偉表示,中國城鎮飲用水50%來自於淡水湖泊,工農業總產值的30%來自於湖泊流域。隨著湖泊流域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種植養殖業、旅游業、採礦業以及沿湖工業和城鎮化不斷發展,保護「一湖清水」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江西省水利部門負責人紀偉濤說,近十幾年來,受氣候變暖以及長江上游控制性水庫蓄水運用影響,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文節律發生變化,連續出現枯水時間提前、枯水期延長、水位超低、旱情加劇等現象,部分水域水質下降。這導致枯水期的鄱陽湖部分沿湖居民飲水困難,漁民捕獲物劇減,船舶無法正常通行,鄱陽湖濕地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