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石虎重現在地生機 擴增無毒田區成政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石虎重現在地生機 擴增無毒田區成政見

石虎米.溫柔革命,系列報導4

2014年11月24日
本報2014年11月24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苗栗通霄楓樹里的農田,第二期稻作結實纍纍,形成黃金稻浪,在秋日陽光下閃閃發亮。由4位股東將廢耕多年的農地,整理、復耕的石虎田Ⅱ也在其中,隨著豐收的腳步來臨,將舉辦割稻體驗行程,讓民眾有機會親炙石虎喜愛的棲地。而最近參選楓樹里長的林義雄,更將擴增石虎田列入政見,顯見打造楓樹里石虎窩,已初具共識。

石虎田Ⅱ。林義雄競選楓樹里長,將耕種經驗轉化成政見,讓石虎米成為當地永續產業。

為台南13號  繞半個台灣

第一期石虎米全數售完,讓幾位股東深具信心,但因分工上出了狀況,原以為第二期秧苗沒下落,必須面臨休耕,但又覺得不該輕言放棄好不容易凝聚的向心力,於是一群人很快的重組起來,除了陳美汀因需趕寫博士論文,這一期未加入,其他包括林義雄、徐金發、徐昌田以及李隆樺4位股東,另覓土地重啟爐灶。

因為堅持石虎米必須是「台南13號」,林義雄不惜開車繞過半個台灣,前往花蓮南安跟當地「瓦拉米」的農民買種苗。他和陳美汀,早晨6點從苗栗出發,直到半夜12點多才抵家門。一路上不斷收到社區夥伴來電,交代幫忙買花蓮特產回家,讓這趟旅途兼具多項任務。

石虎田Ⅱ由三塊農地所組成,荒廢1、20年了,地主是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隆樺的地,也是股東之一。農地邊還有一個池塘,是從山上的泉水一路下滲、伏流之後湧入,水質未受污染,灌溉石虎田剛剛好。農地附近仍保持著自然樣貌,田埂上各式野花盛開,亂中有序。

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義雄說,幾個夥伴希望不要放棄二期耕作,日以繼夜除草、整地,後來還請來機具協助。雖在很短的速度內完成,但整得不夠平,也影響部分區塊結穗不理想。

石虎田  凝聚向心力

石虎田股東之一,徐昌田有個農事專家老爸。「好朋友一起工作,感覺很好」對股東徐昌田來說,因為石虎米,一群夥伴凝聚起來,大家一起到田裡工作,閒聊時也多了一個話題,甚至為了石虎田聚集在一起是十分難得的事。

平日雖然有工作,他還是利用每天晨荒到田裡走動。一開始也沒想到用有機農法,只是看到農田荒廢,覺得有責任復耕,又因受陳美汀保育石虎,推動友善環境的農法影響,才改投無毒耕種。

他有一位農會小組長爸爸,有時也會來田裡看看,不經意間指導股東們,哪個區塊養分不夠,、該施肥,哪個地方缺水。

徐爸爸一開始聽到兒子改用無毒農法,用客家話罵了一句「笨蛋」,看到田埂雜草叢生搖頭不已;現在看待石虎田的眼光有些不同了,他提醒兒子「該收割了!」

對於父親種田使用農藥,他覺得很辛苦又危險,「雜草比較難處哩,只要處理好,其實不須使用農藥」他認為至少可以減少農藥使用或使用除草機,就算順其自然讓它自然長也可以。

競選里長  推石虎田

林義雄持續加入石虎田Ⅱ耕種行列,今年他參選楓樹里里長伯職位,並將「擴增石虎田」列入政見,小小的楓樹里,守護石虎已成一些人的心願。

「本人今年參與栽種『石虎米』之後,收成的稻米已經全數賣完,第二期也已播種,這其間有林務局、屏科大多位先進的指導,讓我看到了振興本里的生機。」林義雄的競選政見如此寫著。

他說,石虎米標榜不使用農藥,若依照這個模式擴大栽種,不僅增加楓樹里的知名度,讓年老者有收入,也可以吸引年輕人返鄉活化社區。

石虎田旁潔淨無汙染的池塘。

友善續耕  豐富農村生活

長期研究石虎的陳美汀表示,從石虎米推廣過程,看到慢慢找回傳統農耕的價值,例如農忙時互相幫忙。他說,最重要的是推廣友善環境的農法,希望這樣的農法在各地遍地開花。

「只要友善環境,對石虎就是好的。」陳美汀說,過去中低海拔,次生林與農地鑲嵌的板塊,都曾有石虎的紀錄,透過友善農法復耕,增加石虎以及這類哺乳動物覓食棲地,或許有機會讓石虎重返棲地。

他也觀察到,農民在過程中獲得合理收入之餘,最重要的是農村活化。農民可能賺的錢比慣行農產品多一些,但他們更期待有機會和外地交流,生活變得豐富有趣,甚至年輕人也能在自己家鄉工作安居,這是還沒有做之前,想像不到的效益。

12月7日,幾個股東和社區居民一起舉辦「石虎米收割體驗營」,讓民眾親臨適合石虎覓食活動的棲地,透過農事體驗以及宣導教育,走訪農村、產地,跟著農民學習農事,並且認識石虎以及保育之道,社區將準備農村傳統簡便的餐點,因此酌收費用。

消息一出,隔天就報名額滿。不過,民眾仍可以候補。林義雄說,活動主要是讓民眾有機會接近石虎喜愛的棲地,並且體驗農民耕種苦樂,期待民眾闔家參加。

註釋:

「瓦拉米」由玉山國家公園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拉庫拉庫溪畔農民種植的無毒米,參報導〈拉庫拉庫溪第一畝有機田 玉山瓦拉米守護生物多樣性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