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有毒爐碴填農地 污染風險無法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有毒爐碴填農地 污染風險無法管

2015年01月29日
整理報導:洪郁婷;繪圖:周昭蕊

有毒爐渣回填農地、污染水土,但目前竟無相關法令可管,當地居民非常憤怒;繪圖:周昭蕊

資源放置的地點很重要,一旦錯置就成了人見人厭的廢棄物。高雄市旗山區圓潭大林里,不但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區,更是水利署劃設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田地間一處深達5層樓的坑洞是多年前盜採砂石留下的,2013年5月,地主從中鋼運來爐碴回填,從此魚死鳥走、山川變色。

爐碴又名「轉爐石」,一車一車傾倒在旗山大林里的農地上。附近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魚群翻肚浮出水面,撈起池水測試,PH值超過12。附近居民依賴地下水維生,除了灌溉農地,也用來洗澡、洗菜,極有可能接觸到、喝到受汙染的地下水危害民眾健康。

廢爐渣,主要是指煉鋼廠使用鐵礦石、焦炭及石灰石等礦材熔煉出鋼鐵的過程中產生的殘餘物,形狀如石,又稱爐石,大致分為高爐爐石、轉爐爐石與電弧爐石三種,主要成份為氧化鈣、氧化鎂、氧化鋁及矽酸鹽。其中的氧化鈣與土壤中的間隙水與雨水作用,導致附近的水池出現高達12的PH值。

儘管當地居民再三陳情,至今仍得不到救濟途徑,甚至遭到業者的暴力對待。2014年9月當地自救會會長甚至在自家芭蕉園觀察爐碴污染水情時,被業主的林姓工人暴力攻擊,肋骨被打斷3根、腦震盪,全身都是淤傷。

儘管如此,政府部門只表示無法可管,原因在於中鋼公司產出物「轉爐石」被認定屬於產品,非屬廢棄物,不適用廢棄物清理法。2014年12月,環保署才證實,高雄旗山農地埋的確實是中鋼的廢爐碴,但是無相關法規可以要求業者處理水質,也沒有適用的罰則。

環保署長魏國彥在 12月20日中央社的報導中表示,未來擬修法要求業者必須進行相關水質保護、處理措施,確保當地受影響的間隙水可達到放流水標準等,若不改善也會訂定相關罰則對業者開罰。未來將以此案為例,研擬如何改善廢爐碴處置方法及對環境衝擊,釐清究竟哪些地方可以埋、哪些地方不能埋。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