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有害變一般? 廢五金標準擬修改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有害變一般? 廢五金標準擬修改惹議

2015年01月30日
整理報導:詹嘉紋;繪圖:周昭蕊

有毒廢五金要變一般?環團、業者都不贊成;繪圖:周昭蕊。

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速度越來越快,電子廢棄物也跟著水漲船高。光是亞洲每年便估計產生了1,20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然而新材料引進,卻讓廢棄物後段處理難度不斷攀升,大多數電子產品內都含有重金屬、塑膠等有毒物質,許多國家就把手機、電腦等相關產品判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不過環保署卻於2014年10月修訂《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打算將12項混合五金廢料(即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電容器、廢電腦等)的認定標準,從有害事業廢棄物,修改成一般等級,從此可以合法進口。

此舉引發環保團體反對,憂重演二仁溪悲劇;回收業者也不認同,認為一旦鬆綁將難以管理,形成劣幣驅逐良幣,合法有良心的業者反而更難生存。

現行混合五金廢料分「貯存」、「清除」、「處理」、「輸出入境」四階段,這12項從有害改列一般的五金廢料原本在貯存、清除列為一般,在處理與輸出入境則列為有害,如今將四階段都將改列為一般。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天基表示,此認定是回歸到物質本身,讓標準一致。並強調修訂標準後,原禁止輸入的項目還是不得進口,不屬禁止輸入者,須以專案方式申請許可,並非從此所有項目都能自由輸入。

不過,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指出,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後,只需主管縣市核准、也不需要GPS追蹤,質疑環保署的控管能力。並舉出遭受電子廢棄物嚴重污染、花了42億都無法恢復的二仁溪為鑑,認為環保署想要開放,須一併考量終極垃圾處理、河川土地的污染整治、處理過程的碳足跡等環境成本,進行嚴謹的政策環評。

主婦聯盟秘書長陳曼麗指出,政府要守護食品安全,應由福衛部與環保署等部會聯手合作。陳曼麗表示,廢五金政策的錯誤,將全面影響空氣、水源,污染農地,最後還是將衝擊全民健康。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表示,廢五金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後,將來往農田魚塭堆放更無法可管,黃煥彰亦擔憂可能化為爐渣,造成更大問題。

而在民間團體與立委田秋堇的堅持反對下,目前此修法未正式公告施行。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