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經濟】請問老闆,綠色企業有多綠?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經濟

【綠經濟】請問老闆,綠色企業有多綠?

2015年03月25日
作者: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2014年底一個低溫又滴雨的周末午後,包括專業回收業者大豐環保生物科技公司、以植物澱粉取代塑膠顆粒製品的宏力生物科技公司、獲得無數國際環保獎項及認證的歐萊德美髮用品公司、全世界市佔率超過一半的咖啡渣排汗衣業者興采實業、寶特瓶回收再製業者大愛感恩科技公司、資深獨立媒體者工作、經濟部推動綠化辦公室的主管,以及新竹縣環保局官員等多人齊聚一堂,向滿室的聽眾分享台灣綠色業者的故事。

綠色企業家齊聚一堂。左一宏力生化總經理王雲平,左二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左三大愛感恩科技董事長李鼎銘,左四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右一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辦公室副執行長溫麗琪,右二獨立記者朱淑娟,右三大豐環保科技董事長林盟洲,右四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

幾個小時的掌聲和笑聲之後,回饋時間聽眾提出尖銳的問題,直指核心,毫不含糊的射向在座講者,也提醒大家思考綠色企業是否經得起全方位的檢視。

綠色企業夠綠嗎?

聽眾提出疑問:各家企業宣稱自己是綠色企業,但是在製造綠色產品之時,是否同時產生了其它的汙染呢?

大豐環保生物科技的林盟洲董事長很謙虛的回答,回收再製是條複雜的流程,在無法完全掌握關鍵技術,確定回收再製過程不會造成汙染和公害之前,他不會貿然踏入綠產品的生產鏈。歐萊德葛望平董事長則感性的表示,身邊親友罹癌的經驗,加強他投入無毒身體用品的決心。如果無毒與減碳必須排列優先次序,他選擇製造不含毒性的產品,然後再考慮是否能做到減碳省能。所幸兩者可以兼顧,並不違背。

興采實業陳國欽董事長會踏入綠色產業,是因為一場飯局。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創辦人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邀請與全球供應商一起餐敘,飯局在沒有人工照明的環境下舉行,場景就跟巴塔哥尼亞的產品一樣自然。喬伊納德慎重的請求所有的供應商,務必提供最天然的原物料給喜愛戶外活動的消費者,因為從事戶外活動的朋友,必須穿著天然無汙染的衣物才不會傷害自然。因為這一餐飯的感動,陳國欽成立了一家染整廠,以提供巴塔哥尼亞符合標準品質的原料。

盼消費者看見綠色產品價值

也有聽眾提到,綠色產品的價格往往不夠親民,是否有往下調降的空間?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感慨的說,傳統價值觀裡美髮並不是個值得驕傲的行業。不但工作累、收入低而且缺乏社會地位。如果髮妝業從業人員,也可以比照律師、醫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獲得社會認同,擁有受尊敬的社會地位和收入,不僅有助美髮產業整體品質提升,年輕人也才願意繼續投入。

宏力生物科技王雲平總經理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自己以前從事的是製造塑膠玩具,到了一定歲數才驚覺不應該製造對地球有負擔的東西,決定投入100%可生物分解的塑膠替代品。中年轉業所有知識與經驗都得重新洗牌,重新學習。目前這條道路仍是寂寞的小眾路線,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成本,這是環保先行產品的必經之路,初期的定價較高是必然的結果,請大家一起支持。

綠經濟需要更多關心與討論

綠經濟系列講座帶出的討論往往要比專家、學者給得答案更多,一如梧桐基金會舉辦綠經濟的初衷一般,我們希望引起更多的關心,尋找真正適合台灣的經濟模式與消費思考。

期待讀者給予已經在環保路上起步的業者多一些鼓勵掌聲,對於還在懵懂不明的業者多一些提醒和教育,至於正在掠奪自然資源、剝削勞力、製造社會問題的廠商,最後總是會被揭露被大眾唾棄。綠經濟議題值得繼續發酵,請大家持續關心梧桐基金會的綠經濟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