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給原民安心、公平未來 馬躍比吼宣布獨立參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給原民安心、公平未來 馬躍比吼宣布獨立參選

2015年07月15日
本報2015年7月15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前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前原民台台長馬躍‧比吼15日宣佈獨立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公佈競選主軸「做自己的主人」,並提出「四做二躍」政見,包括「做產業的主人」、「做土地的主人」、「做教育的主人」、「做文化的主人」、「躍安心的生活」、「躍公平的未來」。

張震嶽、以莉‧高露、胡德夫、巴奈等多位長期參與原運的金曲音樂人現身,以歌聲期許原住民票投馬躍,打破深藍獨大、原住民立委只聽從黨意行事的現況。第三勢力候選人林昶佐、范雲、李根政也同台獻上祝福,相約未來在立院合作推動進步法案。

馬躍‧比吼15日宣佈獨立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圖片提供: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不再沉默等待  原民現在就要改變

「原住民沒有悲觀的權利!」馬躍‧比吼主張「做自己的主人」,要進入立院推動相關修法。讓原住民不管選擇在都會打拼或回部落發展,都能擁有安心的生活、公平未來,更要在產業、土地、教育、文化上,都重新取得自主權。

他進一步解釋,目前54萬原住民人口裡,45.58%戶籍設在都會區,實際離鄉人數絕對更高。族人遠離家鄉,卻多數從事低薪、高危險工作,平均收入僅27,378元,其中6成族人月薪不滿3萬、家庭收入平均每戶65.81萬元,僅為全國平均的0.6。生活條件不佳,也造成族人壽命短、低學歷,長期遭犧牲、歧視。

面對這些問題,馬躍認為原民應逐漸走回部落自治,讓原民以自己的方式復興文化、找回尊嚴。他說:「幾十年前,當原住民自己管理自己時,每個部落就是個小小國家,部落依照自己的條件來分工合作、互相照顧,部落的人一起工作、一起享用食物、一起生活。」而這些多元、貼近在地的傳統智慧,將是原民給台灣的厚禮。

關注社運、渴望改變  張震嶽、以莉高露站台

多位原民歌手也到記者會現場替馬躍站台。強調原住民不願再沈默與等待,金曲獎三冠王以莉‧高露演出其創作的競選歌曲「跟我走」。以莉近年在宜蘭南澳地區「一手種稻、一手寫歌」,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創作也因貼近土地而更加深刻。

對於如何開始「做自己」?她鼓勵族人:「想做就要去做,命運自己決定!」以莉強調,她所認識的馬躍也就是這樣的人,多年旁觀下來,馬躍一直堅持做著為族人發聲的自己,是值得信賴的候選人

巴奈‧庫穗受譽「台灣最感人的聲音」,投身東海岸守護等環境運動、更曾自力舉辦50場反核巡迴演唱會。巴奈表示,自己大量認識傳統文化後,才開始相信「我可以是一個很好的人」,她持續以傳統文化教育女兒,「現在我的孩子不但敢大聲喊出我是原住民,更有勇氣面對這個世界。」

張震嶽肯定馬躍比吼堅持獨立參選,不受政黨、財團左右,能獨立思考。攝影:賴品瑀。
張震嶽肯定馬躍比吼獨立參選,不受政黨、財團左右,能獨立思考。圖片提供: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而歌手張震嶽近年找回族名「海雅.谷慕」,「找回山與海之間的靈魂」張震嶽分享自己從小在外地成長,現在逐漸找回自己的經驗。張震嶽近年不斷對社會議題發表意見,包括聲援反美麗灣、318學運等。

「原住民想要改變,可以考慮投給馬躍」,張震嶽強調,馬躍比吼堅持獨立參選,不受政黨、財團左右,能獨立思考,「像我這麼機車的人,都認為他是可以相信的人選。」

他認為原民的當務之急是保護傳統文化,鼓勵族人要有信心,不需自卑、更不需過度武裝。「我們的血液是特別的,我們要找回根,慢沒關係,有心最重要。」

第三勢力送檳榔強調友好關係  相約立院見

時代力量林昶佐、社民黨范雲、綠黨李根政聯手送上檳榔、檳榔葉與米酒表達祝福圖片提供: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而此次第三勢力候選人也現身表態,時代力量林昶佐、社民黨范雲、綠黨李根政聯手送上檳榔、檳榔葉與米酒表達祝福,並相約日後在立院合作推動進步法案與改革。

馬躍‧比吼表示,他們正視台灣歷史、尊重多元族群、追求環境永續,一直是原民盟友。相約分頭努力,一起進立院,讓改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