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鯨的盛宴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虎鯨的盛宴

2015年07月26日
作者:維吉尼亞.莫瑞爾(Virginia Morell);攝影:保羅.尼克蘭(Paul Nicklen)

西方文學中沒有值得一提的虎鯨。雖然虎鯨看起來像是神話裡的生物,但牠們從未成為著名小說中的要角。儘管如此,我們大多數人都對虎鯨有印象,這個印象來自於牠們在水族館裡表演的影片,像是在海洋世界表演的那些虎鯨。為了娛樂我們,虎鯨必須在狹小、貧乏的水池裡無止盡地繞圈子或跳躍。

有些人認為圈養虎鯨因為狹小受限的悲慘生活而承受嚴重的心理創傷。這很令人心痛,因為當你和虎鯨在野生環境中共處時,你會感受到任何水族秀都無法呈現的東西:牠們的活力和聰慧、喜悅與機靈,以及牠們對遼闊海洋、獵食、與生命的熱愛。

虎鯨在挪威的安斯峽灣獵捕鯡魚。虎鯨群的成員會彼此協調動作,將大群鯡魚驅趕成易於掌控的球狀。然後牠們用尾部快速拍打這顆球,把魚擊昏或打死。攝影:Paul Nicklen。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5年7月號

一個寒冷的1月天,我周圍有數百隻黑白相間的殺人鯨(即虎鯨,虎鯨非鯨魚,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豚),牠們在北極圈以北320公里的挪威安斯峽灣中如狼群般迅速游動。牠們下潛又浮上水面,合作驅趕、擊暈、大啖銀色的大西洋鯡時,背部和高聳的背鰭在北極地區的暮色中閃耀。有時虎鯨會用尾部拍打水面。鯨豚生物學家媞烏.希米拉說,虎鯨在水面下也會做類似的拍尾動作。希米拉是挪威虎鯨研究的先驅,也是虎鯨「旋轉木馬獵食法」的專家。她說,虎鯨拍尾的力道不一定會把魚殺死,但的確能把許多魚打暈,讓牠們易於捕捉。「我們從水面上只能略窺水面下發生的事,」她說。

「每隻虎鯨都有自己的角色。就像跳芭蕾舞一樣,牠們必須以高度協調的方式移動,進行溝通,並且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儘管鯡魚數量眾多,虎鯨要抓這種魚並不容易;鯡魚游得很快,而且會形成防禦性、如牆一般的魚群。虎鯨無法像鬚鯨一樣,衝入鯡魚群把大量的魚和海水一起大口吞下去,而是把魚群驅趕成一個牠們能掌控的密集群體。「虎鯨必須阻止魚群下潛,」希米拉說,「所以牠們迫使魚群游到水面,並且繞著魚群打轉,讓牠們保持球狀並待在水面。」

這隻虎鯨游至定位,幫忙將密密的一團鯡魚推向水面。球狀魚群外圍的鯡魚被打昏後,虎鯨開始進食,牠們並不會狼吞虎嚥,而是一條一條地把魚吃掉。攝影:Paul Nicklen。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5年7月號

鯨群成員輪流潛到魚群下方繞著牠們轉圈,就像虎鯨版的旋轉木馬,同時吹氣泡、鳴叫、露出白色的腹部驚嚇鯡魚。魚群的反應則是聚集得更緊密。當旋轉木馬陣型全速旋轉時,鯡魚在水面上四處跳躍,拚命地想逃脫。「看起來就好像海面在沸騰,」希米拉說。一旦鯨群控制了鯡魚,就會有一隻虎鯨用尾巴猛擊魚群的外緣,為大家送上晚餐。

但是我們觀察的虎鯨並沒有以典型的旋轉木馬方式捕魚。牠們在一大群魚的前後快速游動、下潛,但沒有到魚群下方打轉。雖然海面上沒有魚在翻騰,但虎鯨正在享用一場盛宴。希米拉從牠們的拍尾動作、水中被擊暈和死亡的鯡魚,以及如銀幣般漂浮在水中的魚鱗就能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