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盟攜手共拓「藍色經濟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與東盟攜手共拓「藍色經濟圈」

2015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1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利益共同體建設的紐帶,海洋合作在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雙方應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作為推動雙邊海洋合作的新動力,加強各領域海洋合作,努力使海洋合作成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的新支柱。

自2011年實施《南海及其周邊海洋國際合作框架計劃(2011~2015)》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海洋與氣候變化、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海洋防災減災等多個方面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合作,建立起機制化合作平台、機構,與周邊國家共同實施一批合作項目,開闢發展「藍色經濟」合作新領域,海洋合作成為各方高層共識。

在海洋科技合作方面,中國-東盟建立了海洋部門高層領導的互訪和對話機制,成立了中國-東盟海洋科技合作的政府間、機構間合作機制與平台,中國與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東盟國家簽署了系列合作協議及諒解備忘錄,在海洋氣候變化、防災減災、生態多樣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

中國與印尼政府間成立了中印尼海洋與氣候中心,建立了海洋領域高官、科學家和專家學者間的對話交流機制,雙方的合作有效地增強了相互對海洋環境和氣候變化的觀測與研究能力。

中國與馬來西亞在《海洋科技合作協議》的基礎上,將開展中馬業務化海洋數值預報系統合作、南海南部「源-匯」過程合作調查研究等項目的合作,為雙方海洋領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今年是「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9月將在廣西南寧舉辦的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創海洋合作美好藍圖」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