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順德慶非法魚翅 鑑定出貿易管制物種「紅肉丫髻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順德慶非法魚翅 鑑定出貿易管制物種「紅肉丫髻鮫」

2015年09月21日
本報2015年9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本月9日由綠色和平組織揭露台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割鰭棄身、非法轉載事件,其中這些被棄身的魚翅來自那些物種?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今發布消息指出,台外多名鯊魚專家加上高科技軟體,鑑定出該船除了紀錄表上的水鯊外,還有中西太平洋保育類黑鯊,以及列入CITES附錄Ⅱ名單中的紅肉丫髻鮫、鼠鯊。

順得慶遭棄身的鯊魚,台外專家鑑定疑有黑鯊,以及列入CITES附錄Ⅱ名單中的紅肉丫髻鮫、鼠鯊。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提供順得慶遭棄身的鯊魚,台外專家鑑定疑有黑鯊,以及列入CITES附錄Ⅱ名單中的紅肉丫髻鮫、鼠鯊。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表示,國際間學者是透過綠色和平登船拍攝的影像圖片,佐以軟體進行辨識。參與魚種鑑定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副研究員何宣慶博士則是透過尾炳脊與尾鰭形狀確認其中有幾隻屬於鼠鯊科。

何宣慶表示,有別於其他鯊魚尾巴上葉大於下葉,鼠鯊尾巴上下葉是對稱的,因此從照片即能確定有鼠鯊科及真鯊科等至少3個魚種,而非只有船家自述的水鯊而已。

「如果能全魚上船,在物種辨識上會比較容易,或者船家願意符合規範先申報再捕捉,就不會有類似違法事件。」而漁港查驗缺乏判斷知識,也只能聽信船家所言,因此他建議漁業署能編錄以魚鰭為基礎的圖鑑,讓船家或漁港都能很快研判魚種,對於管理、查驗都相對輕鬆,也有助於易危魚種保育。

非法漁業是各國極欲消除打擊的重大問題,順得慶888號登錄不實,已不利於全球致力守護的海洋資源永續。對於易危、甚至已經瀕危的魚種保育更加不易,再加上轉載行為,使得問題更加複雜。

這項結論證實該船漁獲紀錄表與事實不符,而漁業署新聞稿中所稱巡護船在船上找到的非法鯊魚鰭數量,與綠色和平9日發現的數量也有大幅落差。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認為,部份非法鯊魚鰭在巡護船到場搜證時已消失無蹤,質疑下落不明的鯊魚鰭在哪裡?該船過去兩個多月的漁獲被轉載到哪艘船?又供應到哪一個國家?「漁業署應公開每項調查事證與進度,才能證明台灣監管的行動力。」

漁業署已認定「順德慶888漁船」違規,確認船上鯊魚鰭身數量明顯不符,顯然有割鰭棄身之實,另外漁船更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已勒令該漁船停止作業,並在巡護船監護下返台。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雖然不知綠色和平是如何得知魚翅種類,不過一旦證明屬實,船主依法得面對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吊照處罰。「這是相當嚴重的處罰,對於一些中小型的船公司,可能就會面臨倒閉的結果。」

23日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將在密克羅尼西亞召開技術及紀律委員會(TCC),屆時包括台灣漁業署,還有全球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員,共同研議漁業管理和加強非法漁業監控等問題。在強大的公眾關注與國際壓力下,漁業署採取初步執法動作,能不能為台灣遠洋漁業執法、保護漁業資源開展新格局,值得進一步觀察。

※ 註:CITES全名《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其中附錄Ⅱ名單為「族群數量稀少須有效管制」,包括目前族群數量相當稀少,雖未必遭致滅種威脅,但除非施以嚴格貿易管制、並防止有礙其生存的利用行為,否則將來仍有遭致滅種可能的物種。以及,為使附錄一所指物種之貿易有效控制而應予管制之物種。

清單內的物種貿易若為輸出,應先經核准並提出輸出許可證;若為輸入,應提出輸出或再輸出許可證若為再輸出,應先經核准並提出再輸出許可證,惟其許可證之核發有一定條件。(資料來源:中研院台灣物種名錄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