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無罪,族人為孝親狩獵卻遭重判? 這個政府讓原住民沒臉見祖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頂新無罪,族人為孝親狩獵卻遭重判? 這個政府讓原住民沒臉見祖先

2015年12月04日
作者:Fotol. Ciang(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研究生)

「在律師來之前,千萬別說話,也別亂簽名,叫法扶的律師來,這個不用收費,所以不要擔心。」

「千萬不要再說是撿到的槍,什麼都可以撿,連漢人冥婚的紅包都可以撿,但就是槍不能撿。」

給原住民族族人的重點句

原住民持槍狩獵示意圖。本報資料照。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最高法院日前做出一可怕判決,其驚悚程度不下於頂新黑油無罪案——2013年,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人依傳統慣習,遭判以獵物侍奉90餘歲高堂之行為違法,並處以三年六個月徒刑。日前已三審定讞,將於12月15日發監執行。

然而,檢視其行,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9條規範下,係屬合情合理合法之自用行為,顯見本案仍有高度爭議;加上本案被告年事已高,事母至孝,其高堂又已逾94歲,法院在這些爭議下仍做此判決,甚或不做緩刑處理,顯已不符合罪刑比例原則,更罔顧人性、人權。(有興趣者可自行查閱判決書:最高法院104年台上字003280號。)

槍可自製,不容撿拾?

依據判決書主文,王案的重點基本上是在「槍」,致命傷是「撿到」的供述。他對檢察單位、第一審的法官說「這槍是他在河床上撿到的」。這種不會有人相信的開脫之詞,卻足以入罪。因為既是撿到,無從證明此為「自製」,就不受《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第20條,原住民「保護」條款保護了。

再回到槍枝本身,中華民國政府對槍枝的壟斷權,究竟要持續至何時?八仙樂園的無良商人光粉塵都可以殺死這麼多的無辜民眾;而賣黑心油損害全台灣人健康的財團可無罪判決。人民性命安全,與槍枝有那麼強的正相關嗎?讓原住民族持有安全槍枝,而非品質不穩定的自製槍枝,有什麼困難?你知道歷年有多少老獵人因為前膛槍走火殞命嗎?

被水泥叢林蒙蔽而看不到山林女神的人們,知道如何探詢得到精靈的驚鴻一瞥嗎?你說野生動物珍貴稀少,然而野生動物數量問題,並不直接與狩獵行為相關,主因還是棲地破壞。

狩獵有罪?外來政權控制的藉口

狩獵真有問題嗎?我們從邏輯與歷史脈絡來檢視:

原住民族有其傳統獵場,依據不同民族文化,由不同單位管理。以我較熟悉的布農文化而言,是由氏族(家族)來管理,非我群者絕不能進入他姓獵場。這在過去會發生戰爭,在當代也是非常嚴重的糾紛。一個健康的獵場,並不是一年四季天天打獵。

我從人類學角度來說,台灣原住民族基本上絕不是狩獵採集民族,而是農業民族,是種植小米、陸稻或芋頭的農業民族。狩獵除了偶爾打小型的動物加菜外,特定季節中的大型圍獵,基本上是宗教祭儀行為,是準戰爭的操演。

然而,大型圍獵在日本殖民政府以降,被視為嚴重的反政府行為——因為與戰爭太接近了。且殖民政府不喜歡無法掌握的事務,對他們來說,狩獵讓原住民族得以自由在山區移動,甚至找尋下一個游耕地點。因此,他們用破壞水土、野蠻不開化等各種論述來強制取消狩獵傳統。而收繳槍枝是最直接的政策,也引發了雙方最長久的對抗。對海端的布農族來說,這場戰爭直到1930年代初期才停止——也就是說,現代國家一統全島乃是在1930年代才定。

美麗的山林,曾是原住民族的傳統獵場。圖片提供:Fotol. Ciang

美麗的山林,曾是原住民族的傳統獵場。圖片提供:Fotol. Ciang

為什麼,不讓獵人保護自己的山林獵場?

不過即便如此,日本殖民政府仍願意給滿足工作基本的生活需求,出借槍枝給原住民。他們是拿什麼槍呢?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原住民族基本上拿的是制式槍枝,與日軍、日警同款。套句現在的話來說,是中華民國軍隊各所屬單位出借T91 (若有需要還附上瞄準鏡、榴彈套組)給部落族人狩獵使用。

但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法令,卻以保護生態為由,莫名其妙把原住民族的火槍一棒打回中世紀狀態。令人質疑的是,台灣的生態破壞,絕大多數發生在中華民國政府進來後,例如檜木林沒有了、中低海拔原生林被皆伐了,農業上山了,連野生梅花鹿都被滅種了...現在連存續千年的古老智慧也要被你毀壞殆盡。自己造的孽卻要不到2%人口的族群來承擔,這符合比例原則嗎?

而更精確地說,原住民族獵人可能還不到0.001%的全台人口,如果讓他們保護山林獵場,用自己的槍來保護自己的傳統領域,我們絕對可以用自己的武力抵抗外來的盜伐者、盜獵者。但是中華民國政府林務局、國安單位、各級法院卻不這麼想,只想自己來,但卻沒能力。所以只能放任山上有這麼多鮮血、金錢、毒品與山老鼠流竄,而不讓真正有能力的山林守護神來保衛祖先的獵場。你們沒有能力,所以只敢修理老獵人,真是可恥哪。

「槍是撿來的」被祖先們聽到,是多麼羞恥的事呢?

回到原點,為什麼當事人會說「槍是撿來的」,這一句話是多麼深層的控訴?這是一顆被殖民者深深傷害、讓人悲痛的黑暗心靈。

當一個獵人,不能驕傲地把祖輩教導的千年生態山林與靈性知識傳承給下一代,我說這叫刨人的根、斷人的路。面對咄咄逼人的現代國家暴力機器,族人只能怯嚅地說 :「我是撿到的」。

一個獵人,竟不能大方地承認這是他的槍?一個布農族獵人,不是該在pislai(獵前祭槍儀禮)時,把他的槍化為神器,讓法力與靈力灌注在其中,讓所有動物都聚集在他的槍下?那可是神器、是法器耶,最後卻在污名化的國家法治下,成為不得不含悲拋棄的垃圾;而「獵前祭槍歌」諷刺地成為觀光客看表演的舞碼。

嘿,好一個法官檢察官,我的中華民國殖民政府,你們毀了一個民族的脊椎骨哪,知道嗎?你們要原住民族傳承文化,在《原住民族基本法》裡也明訂了原住民族該有的各項權利/力。但在這樣的判決後,我們怎麼上山?怎麼學習?又拿什麼臉去見老祖宗呢?

古老的靈魂要如何繼續延伸下去。圖片提供:Fotol. Ciang

傳統屢遭剝奪,古老的靈魂要如何繼續延伸下去?圖片提供:Fotol. Ciang

布農族獵前祭槍儀禮

領唱:ma-mangana 增強吧!
合唱:ma-mangana 增強吧!

領唱:tu pislai 祭拜獵槍
合唱:tu pislai 祭拜獵槍

領唱:amina ima 所有的手
合唱:amina ima 所有的手

領唱:malavi a 跟隨我
合唱:malavi a 跟隨我

領唱:amina cici 所有的山肉
合唱:amina cici 所有的山肉

領唱:amina hanvang 所有的水鹿
合唱:amina hanvang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水鹿,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sidi 所有的山羊
合唱:amina sidi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山羊,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vanis 所有的山豬
合唱:amina vanis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山豬,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hanvang 所有的水鹿
合唱:amina hanvang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水鹿,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tumaz 所有的黑熊
合唱:amina tumaz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黑熊,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uknav 所有的雲豹
合唱:amina uknav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雲豹,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sakut 所有的山羌
合唱:amina sakut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山羌,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utung 所有的猴子
合唱:amina utung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猴子,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amina avaz 所有的飛鼠
合唱:amina avaz mungna busulatan mungna busulatan
所有的飛鼠,都到我的獵槍下

領唱:malavi a 跟隨我
合唱:malavi a 跟隨我

領唱:ma ma i ma 以我手
合唱:ma ma i ma 以我手

領唱:u pislai 祭拜獵槍
合唱:u pislai 祭拜獵槍

領唱:mu-ampukang 都集合吧
合唱:mu-ampukang 都集合吧

領唱:mu-am cici 所有的山肉
合唱:mu-am cici 所有的山肉

領唱:cishavisang 來到祈願之處
合唱:cishavisang 來到祈願之處

 

【相關文章】

【相關條文】

原住民族基本法19條

原住民得在原住民族地區依法從事下列非營利行為:
一、獵捕野生動物。
二、採集野生植物及菌類。
三、採取礦物、土石。
四、利用水資源。
前項各款,以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為限。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

原住民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或持有自製之獵槍、魚槍,或漁民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或持有自製之魚槍,供作生活工具之用者,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鍰,本條例有關刑罰之規定,不適用之。

原住民相互間或漁民相互間未經許可,販賣、轉讓、出租、出借或寄藏前項獵槍或魚槍,供作生活工具之用者,亦同。前二項之許可申請、條件、期限、廢止、檢查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於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四日本條例修正施行前,原住民單純僅犯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持有及相互間販賣、轉讓、出租、出借或寄藏自製之獵槍、魚槍之罪,受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仍得申請自製獵槍、魚槍之許可。主管機關應輔導原住民及漁民依法申請自製獵槍、魚槍。第一項、第二項情形,於中央主管機關報經行政院核定辦理公告期間自動報繳者,免除其處罰。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