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獨立音樂節帶動地方活化 大林蒲、旗山接續搖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部獨立音樂節帶動地方活化 大林蒲、旗山接續搖滾

2016年02月19日
本報2016年2月1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才剛過完農曆新年,高雄大林蒲、旗山二地將接續舉辦獨具特色的獨立音樂節。20日首先登場的是大林蒲地方民眾首次籌辦的「西南瘋音樂祭」,接著在27日旗山小鎮,由尊懷文教基金會青年志工發起,每年於年節期間舉辦的「搖旗吶喊搖滾音樂節」。

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視覺。圖片來源: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

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視覺。圖片來源: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

用音樂會取代開發說明會  邀民眾認識大林蒲的海風滋味

「我們不要只是聽開發案的說明會、公聽會,這次要來個不一樣的音樂會。」西南瘋音樂祭執行長,也是大林蒲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表示,長期被工廠包圍及污染的小港沿海六里,政府總是不斷來這裡辦開發案的公聽會及說明會,民眾為了環境及孩子們的未來生存,不斷抗議。但這一次想要以辦理音樂祭的不同方式,讓外地人看看不一樣的小港沿海六里。

洪富賢表示,音樂會同樣以反對南星計畫遊艇製造專區開發為訴求,但要藉由和平歡樂的音樂會,招募志工和工作人員一起籌辦,除了凝聚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也期待喚醒更多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重視,讓更多人了解大林蒲。

靠海的大林蒲,因地理位置的關係,夏季總吹著西南風,在小港沿海六里外海開始填海造陸工程,十大建設和南星計畫相繼進來後,居民長期飽受重工業污染之苦,唯一能喘口氣時,就是由西南方吹來的海風,讓他們記起過去家鄉曾有的新鮮空氣和面海滋味。

西南風鹹鹹有海味,伴咱大漢快樂少年時,
來自琉球的海面起,新鮮清涼的好空氣……

大林蒲耆老,也是長期參與自救會反對南星計畫的許順良,寫了《西南風》一詩,由艸執法樂團譜曲演唱,述說過往大林蒲聚落的海邊生活,抗議政府對待大林蒲人的不公義。「台灣十大建設及南星計畫的開發造就國家經濟奇蹟,卻要犧牲大林蒲人,我不甘願!」許順良說。

許順良創作[西南風]歌詞述說過往大林蒲的海邊生活和對政府的抗議。攝影:李育琴

許順良創作[西南風]歌詞述說過往大林蒲的海邊生活和對政府的抗議。攝影:李育琴

「西南瘋音樂祭」將在20日下午2點在鳳林國中南星路開唱,除了在地的表演團體,也邀請獨立樂團演唱,現場並規劃大林蒲老照片展和文創美食商品販售,邀請民眾前往參加。

用搖滾音樂節進行社造  關注文化資產、老產業消失議題

離開小港海邊,27日民眾可到高雄山城旗山,參加「搖旗吶喊搖滾音樂節」。連續六年在旗山舉辦的搖滾音樂節,由在地的青年志工籌辦,最初為了搭配獨立音樂推廣地方特色,帶動社區音樂風氣與文化產業,近幾年更關注地方議題,透過音樂節讓更多人了解和關心議題。

主辦搖旗吶喊音樂節的台青蕉樂團成員王繼強說,「我們是用舉辦音樂節的方式在進行社造。」

2010年主題為旗山火車站重起爐灶出發、2011年旗山香蕉產業新形象、2012年關注旗山風災後的重建發展,到2015年的旗山反爐渣等,今年旗山面臨了馬頭山垃圾掩埋場開發案以及旗山老街太平商場大溝頂拆遷等,每一年,搖旗吶喊都為音樂節注入關注社區的議題,藉此帶動民眾更了解旗山。

位於旗山老街上的太平商場,舊稱大溝頂,是過去旗山最熱鬧的老產業聚集地,王繼強表示,大溝頂是旗山老街上唯一直接能感受到過往經商文化的街道。不過隨著旗山發展觀光的同時,政府在陸續拆除旗山的文化建築物後,今年想要拆掉這片充滿歷史記憶的老建築。

旗山老專門店小旅行,帶領民眾走入大溝頂認識過往傳統產業。攝影:李育琴

旗山老專門店小旅行,帶領民眾走入大溝頂認識過往傳統產業。攝影:李育琴。

在今年1月舉辦的旗山老專門店小旅行,王繼強透過大溝頂老產業的調查,帶領遊客走入大溝頂,認識這些過往風華的老產業,老布莊、手工女裝、手工皮箱、拳頭師、刻印師等,讓參加民眾深度感受與一般逛老街、吃美食不同的旗山老街。尊懷進行的老產業調查和後續辦理的小旅行,也引起大溝頂商場內居民對過往歷史的認同,反對政府執意拆遷行動。

青年志工在旗山老街為搖旗吶喊音樂節募款。攝影:李育琴

青年志工在旗山老街為搖旗吶喊音樂節募款。攝影:李育琴。

今年搖旗吶喊音樂節主軸為「跳脫現代」,搭配社區小旅行,回溯50年前的旗山風華,希望透過獨立搖滾音樂節的舉辦,讓更多遊客認識不一樣的旗山,深入了解旗山的特色和文化。

為了舉辦今年音樂節,尊懷文教基金會志工也上街向旗山老街遊客募款,音樂節將在27日中午12點開場,地點在旗山後壁田運動場武德殿前,音樂祭也舉辦搖滾寫生比賽和特色商品展等活動。

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海報。圖片來源: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

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海報。圖片來源: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