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爭議大 內政部都委會:開專家會議細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鐵地下化爭議大 內政部都委會:開專家會議細審

2016年06月15日
本報2016年6月1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爭議四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昨(14)日上午進入審查的最後一關,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大會,贊成與反對的雙方仍有嚴重的分歧,都委會最後決定,7月2日先召開擴大專家小組會議,讓彼此有交叉詰問的機會,待釐清爭點後再回都委會討論。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強調,專家小組會議是有法律基礎的程序,法律效力絕對不比聽證低。對此,訴求召開聽證程序的「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看見內政部的誠意,但專家小組會議的實質法律效果還待觀察。台南市長賴清德事後發表新聞稿表示可惜,但尊重都委會的決定。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左)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  攝影:陳文姿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左)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 。攝影:陳文姿。

歧異過大難下結論  加開有「交叉詰問」效果的專家會議

就在內政部都委會開會的營建署會場外,贊成與反對的雙方代表均集結抗議,強烈反對鐵路地下化「東移」的居民所組成的「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要求內政部應先辦聽證會,讓台南市府跟居民公平對話。

都委會審查前,「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要求先辦理聽證 攝影:陳文姿

都委會審查前,「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要求先辦理聽證 攝影:陳文姿。

在都委會審查過程中,雖然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與鐵工局、以及民眾均有陳述意見的機會,但贊成與反對的的雙方各執一辭。此外,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陳椒華也提出,交通部鐵工局之南鐵地下化地下水報告有錯,恐造成淹水、地層下陷等問題。各方發言完畢,未公開討論,委員們隨即進行閉門會議。

結論最後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對外說明。他表示,內政部將於7月2日召開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由他本人擔任召集人,會讓各方有充分表達意見,並發揮交叉詰問的效果。之後,再回到大會作出作最後結論。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會後受訪。攝影:陳文姿

他指出,都市計畫法的內容並不存在聽證程序,因此不希望塑造出特例。而專家小駔會議對都委會是有法律基礎的程序,法律效力絕對不比聽證低。

雖然不是期望中的聽證,陳致曉對於這樣的善意,仍予以肯定。但他也對專案小組會是否真的具有「聽證」效力持保留態度。

代表市府參與會議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於會後表示遺憾,但尊重大會的決定,會在專家小組會議中準備更多的資料讓委員了解本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南鐵案爭點多 反對方盼辦理聽證會講清楚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再三強調,他們不是反對鐵路地下化,而是反對「東移」,他們希望台南市能採用原軌地下化方案。

所謂原軌地下化,指的是1995年提出的方案,將把永久軌道建在將原軌下方,但施工時需先在東側暫時徵用土地建立臨時軌,以維持鐵路運輸,事後歸還居民土地。「東移」指的是2009年的計畫,是將永久軌道建在現有軌道東側的地下,完成後,東側的地面與舊軌道路面的空間合併,變成公園道。

臨時軌案 VS 2009核定案 圖片來源:台南市府簡報

臨時軌案 VS 2009核定案。圖片來源:台南市府簡報。

不過,台南市府否認2009年的計畫是所謂的「東移」,並表示2009年計畫是行政院核定案,不管從用地取得、建物拆遷、古蹟保護、施工期間交通維持、鐵路營運、施工風險、都市縫合、建設時程、營建成本來看,都優於臨時軌徵用方案。

雙方論點毫無交集,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委任律師簡凱倫說,自救會不怕被質疑,所以膽敢一再要求一個嚴謹跟公開的聽證程序,直接跟台南市、鐵工局面對面辯論,互相提出證據,由社會大眾、都市委員來批判誰的版本真正具備合理性及必要性。

台南市也曾辦過多場說明會、公聽會、討論會、論壇等,陳致曉說,這些都沒有公平的對話,居民講什麼政府都不正面回應,這樣無助於釐清事實,也無法判斷是非。

各自表述歧異大  待「擴大專家小組會議」釐清

在都委會中,「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與台南市府分別提出方案對照表。

陳致曉說,原軌地下化方案工期短、經費少、土地徵收只要0.23公頃、拆遷面積0.63公頃。而東移案的土地徵收將增為5.14公頃,是原軌案 的22倍,拆遷面積9.55公頃,是原軌案的15倍,不知為何台南市堅持要「東移」?陳致曉問,高雄、台中、台北的地下化都沒有這個問題,為何只有台南有問題?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的安案比較表:1995年原軌案 VS 2009東移案  圖表來源: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的安案比較表:1995年原軌案 VS 2009東移案  圖表來源: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台南市也針對臨時軌案(原軌地下化)跟2009年的行政院核定案提出比較表。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吳欣修局長說,採用臨時軌案要多次切換軌道,工期較長。而用核定案的話,用地面積跟拆遷面積都會比較少,而且鐵路地下化後新增25-40米寬的公園道,有利紓解交通。

對於反對居民的說法,吳欣修事後受訪時回應,相較台北原有鐵道有40-50公尺寬,高雄則有50公尺寬,台南原鐵道的寬度太窄,只有11-16公尺寬,才會有東移問題。

台南市府的方案比較表:2009核定案 VS 臨時軌案 圖表來源:台南市府簡報

台南市府的方案比較表:2009核定案 VS 臨時軌案。圖表來源:台南市府簡報。

雙方沒有直接對話,差異很難完全釐清,雙方均表示,將在「擴大專家小組會議」中提出更多資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