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合成蝦」口感堪比真蝦 永續海鮮再邁進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然「合成蝦」口感堪比真蝦 永續海鮮再邁進一步

2016年09月02日
本報2016年9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蝦是全世界消費量最高的海鮮之一,年產量超過600萬噸,許多國家也對蝦子料理具有狂熱愛好。然而,捕蝦業多年來卻一直擺脫不了環境爭議,因此有生技新創公司利用藻類和植物成份,完全複製出蝦子的外觀和味道,創造出如真蝦口感的合成蝦,預計明年在美國上市。

動物蛋白質替代品與添加物的時代已經到來,全球人類的飲食習慣正逐漸轉型以植物為主,合成蝦正是解決方案之一。圖僅供示意,是真蝦仁。圖片來源:Dennis Amith (CC BY-NC 2.0)

混獲、奴工、紅樹林遭殃 養蝦有害環境

海洋保育出身的「New Wave Foods」執行長巴恩斯(Dominique Barnes)表示,他們已經進行了幾次非正式的盲測,受試者吃不出合成蝦與真蝦的不同。

全球蝦業年產超過600萬噸蝦,而捕蝦業多年來一直具有環境爭議。例如捕蝦船的網子因為網目很小,造成混獲等諸多環境衝擊。而印度、越南、巴西等地的蝦養殖業則造成大片紅樹林和森林被砍伐。此外更傳出震驚產業界的奴工事件——不知情的移民被迫在捕蝦船或養殖場工作,受到殘酷對待無法逃跑,正是這些踐踏人權的事件,讓世界各地有便宜的蝦可吃。

巴恩斯認為,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紓緩需求,而合成蝦就是解決方案之一。

不過,海洋保育組織Oceana資深科學家華納(Kimberly Warner)提醒,合成蝦並不能解決全球蝦業的諸多問題,但同時也不斷有資源投入改善蝦業環境:「只要業者做出簡單的改變,美國本土的野生蝦有機會成為安全且永續的選擇,包括提升海鮮來源透明度和改良拖網、減少混獲。」

紅藻自然成色 植物型飲食習慣成全球趨勢

New Wave Foods的合成蝦沒有使用任何動物細胞,紅藻成分讓合成蝦自然呈現珊瑚紅。雖無法分享更多技術細節,巴恩斯表示,原則就是從各種藻類和植物中尋找蝦的基礎成分的替代品。「必須徹底瞭解蝦肉的質感和特性,方能找出可模仿的分子。」

New Wave Foods表示在創投公司的資助下,已完全複製出真蝦的口感和味道。此外,創投公司也將協助他們將產品量產。目前合成蝦已經通過烹飪測試,預計明年在美國上市。巴恩斯說,今年3月New Wave Foods在Google舊金山咖啡館展示合成蝦時,Google執行長當場下訂了200磅。

各種糧食預測皆顯示,動物蛋白質替代品或添加物的時代已經到來。但是對蝦有著狂熱愛好的國家是否會歡迎合成蝦?巴恩斯認為會——即使不為人權、環境,也為了健康。

「全球人們的飲食習慣正逐漸轉型為以植物為主。有什麼比個人的健康更重要?我認為這個好處將能獲得最多的共鳴。」巴恩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