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反對 89艘鮪釣漁船無法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方反對 89艘鮪釣漁船無法解體

2006年07月31日
摘錄自7月2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預定今年底前減少的101艘遠洋超低溫鮪釣漁船,已陸續返抵國門解體或待拆,其中停在高雄縣興達港的89艘,遭地方反對,無法解體,船東憂心補助金遲遲領不到,傷透腦筋。

另外,大量減船及國際組織對台灣漁船漁獲量配額制裁,導致一些漁業公司另尋出路,繼先前的掛中共五星旗,漁業界人士透露,有莊姓、王姓等資深業界人士透過管道到韓國購買超低溫鮪釣漁船,並入韓國籍,以利用韓國鮪魚配額。

至於買船及入籍價碼、方式,業界不多談。但強調與先前入籍大陸等其他權宜船一樣,雙方都有利可圖。相關船東掛權宜旗的手法愈來愈高,這類漁船都取得國際間的「白名單」,可合法賣魚,不像以往「黑名單」充斥。不過漁業界人士也擔心,即使是白名單漁船,未來會否衍生配額爭議及台灣漁船過漁等後遺症,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