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口三角洲保護區頻頻出現珍稀越冬鳥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口三角洲保護區頻頻出現珍稀越冬鳥類

2006年10月24日
摘錄自10月23日新華網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有關人士介紹,他們最近觀測到被列爲國家2級保護動物的「短耳」,這種鳥類還是首次在保護區內被發現。國家1級保護動物黑鸛、白鶴及銷聲匿迹數十年的雪雁,最近也在黃河口現身。

從10月中旬開始,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迎來今年首批珍稀越冬鳥類。墾利縣機關幹部宮振衛說,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科研站10月中旬調查發現,飛抵保護區越冬的鳥類已有5萬餘隻、30多種,其中比較珍稀的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白琵鷺、大天鵝、鴻雁等。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大汶流管理站工作人員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鳥類飛臨黃河口越冬提前了近20天。鳥類越冬提前的原因除與氣候有關外,主要是由於自然保護區開展濕地恢復工程,生態濕地保護全面啓動,鳥類棲息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據調查,自今年夏天以來,黃河三角洲保護區內鳥類活動活躍,到目前爲止已發現20多種多年不見的珍稀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