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蓋「雲端觀光旅館」 生態豐富環評要求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蓋「雲端觀光旅館」 生態豐富環評要求補件再審

2016年10月06日
本報2016年10月6日台北訊,記者陳文姿報導

陽金公路旁的山坡地保育區預計興建一座占地6.5公頃的雲端國際觀光旅館,昨(5)日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因開發區域內生態豐富,曾發現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的麝香貓 、台灣水鹿、穿山甲等,及第三級一般保育類的紅尾伯勞、白鼻心、山羌等,而開發單位的調查資料強度不足,因此環評委員要求補充生態調查,並提出保育對策後,補件再審。

雲端旅館外觀模擬圖。環保署要求補足生態資料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雲端旅館外觀模擬圖。環保署要求補足生態資料。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區內生態豐富是賣點  但旅館經營勢必影響生態

雲端國際觀光旅館位於金山五湖里,含主題旅館、度假別墅、餐廳、婚宴及SPA水療等休閒設施,占地約6.5公頃。預計尖峰日總遊客量可達894人,為金山地區帶來觀光人潮。

不過,該旅館的基地全區位在山坡地保育區,並有野溪河川流過,區內生態豐富,有許多稀有動植物,如穿山甲、大冠鷲等,開發勢必影響原有的生態。

雲端旅館位置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雲端旅館開發基地全區位於山坡地保育區,區內有許多稀有動植物。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環保署曾對本案進行四次初審,當時環評委員已經提出不少意見,開發單位也因此修改設計,將建物退縮離水路3公尺、設置污水處理廠等,甚至承諾未來做到碳中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無法減少的部分則另外購買碳權抵銷。

生態資料不足  保護難周全

為避免對野生動物的干擾,開發單位也曾提出於區內道路設置生態涵管、每年3-6月避免挖掘工程、夜間不施工、施工期間禁止攜帶寵物進入工區等承諾。開發單位表示,園內生態豐富是該旅館的重要特色,一定會盡心保護。

但過去的四次生態調查都僅在基地四周邊及入口處,第五次調查雖加入基地內,但僅一次且在夏季。環評委員認為調查資料不足。尤其基地內的野溪邊可能是生物清晨或傍晚前來聚集飲水之處,應該再進一步調查。

最後,環評委員達成結論,希望開發單位應再補上基地內冬季保育類動物調查資料,並且依據動物出沒的地點與類別、習性提出相對應的保育對策。另外,也要清查基地內胸徑10公分以上的喬木及稀有植物,以確定未來的移植與補植數量。

雲端旅館生態豐富,環保署要求補足生態資料再審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雲端旅館開發基地生態豐富,環評委員認為資料不足,要求進一步調查。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雲端旅館生態豐富,環保署要求補足生態資料,並提因應保育對策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針對開發可能破壞的生態,雲端旅館提出的補償方式及保育對策。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