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林路再塌陷 大林電廠改建案換工法、添改良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中林路再塌陷 大林電廠改建案換工法、添改良樁 

2016年11月17日
本報2016年11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9月台電公司進行高雄小港區大林電廠改建,輸配電線工程事故卻導致中林路塌陷,台電因此改變潛盾工程的洞道設計,並為了後續牽涉到的工程餘土增加、工期等變更送出環差案。在17日下午的第二次審查中,雖然台電說明了坍塌事故原因與後續地質調查、土壤改良,但環團出示當地居民提供的照片,顯示直到9月,中林路仍是處處凹陷,甚至大林蒲南星計劃區防坡堤也發生掏空,質疑當地地質與施工品質是否將再發生塌陷。

雖然此案還需補件再審,但小組要求補件內容為確認土方改送高雄港務局貨運中心,與土方運輸所經的南星路新增交通影響及對策,至於中林路地質問題與台電、中油、中鋼等業者的工程品質,則因非環差審查項目,並未提及。經濟部代表承諾,將盡力協調、把關這些事業的工程品質。

當地居民指出,今年9月底,中林路現況仍是處處凹陷。圖片來源:粘麗玉。

路面坍塌  搶修超過一年未完成

由於大林電廠現有機組已屆退役,因此台電提出兩部燃煤發電機組的更新改建,與全長12.4公里的輸電線工程,並在2011年通過環評。輸電線所要經過的中林路,是小港區大林蒲居民重要的對外主幹,去年9月因台電潛盾工程事故,造成中林路、沿海路口長50公尺、寬4公尺路面坍塌。不但當時讓當地2萬住戶停電了四天,道路更搶修一年才恢復雙向通車,至今仍未全面復原。

而事情發生直到前次小組審查,台電屢屢表示事故「原因不明」,讓居民相當不滿,直批台電不釐清事故原因,也沒做地質調查,讓他們擔憂路塌事件再重演。尤其鄰近有住宅與中小學,這樣處處危機的環境要怎麼生活?

終於找到事故原因  台電:潛盾機止水封軸失效

此次台電在簡報中說明事故原因,表示是潛盾機的止水軸封失效,造成水砂滲入潛盾機,而使土砂湧入洞道內,於是造成中林路的坍塌與露面、地下管線受損。

台電表示,事故後續復建工法改採橫向接合,與之前的工項不同,因此不會有類似風險。並且施作了400多支地盤改良樁,經測試比原地層提高了30%的承載力,且此復工計畫已獲三大技師公會認可。

中林路「狀況真的很不好」  居民憂地質難承受工程

但當地的地質是否禁得起工程?當地居民卻相當質疑。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秀出當地居民提供的照片,顯示直到9月,中林路仍處處凹陷,甚至大林蒲南星計劃區防坡堤也發生掏空。粘麗玉更表示,居民對環評審查相當失望,認為講得再多,最後還是會過關,無人守護他們的安全,因此今天退席抗議,不願北上參加了。

「若沒看到這些照片,只是聽台電的簡報,我還以為已經補強好了。」環評委員劉希平大表驚訝,對沿海六里的居民的安全疑慮表達同理,「我要是住在那裡我也會很頭痛」。劉希平也指出他在7月時曾趁暑假前往探查,感覺中林路「狀況真的很不好」,絕不是「填一下」拍照看起來就好了。

距旗山斷層21公里  台電:不會影響計畫

台電則提出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料,表示該路線北側距離旗山斷層約17至21公里,對計畫並無影響,而中林路段的地質屬第四紀現代沖積層,主要以粉質細砂、砂質粉土與粉質黏土為主。地下水為則約地下2.7至3.7公尺之間。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林鎮洋表示,他在意地下水的水位、水質是否受改良工程影響?且工期因事故延長兩年,當地居民是否能接受。

除了擔憂地質,地下電纜在新舊兩銜接橫坑有大角度轉彎,也有環委擔憂是否造成電磁場效應,雖然台電回應,將以電磁場最低方式排列,且埋設在地下30公尺,對地面電磁場效應「幾近於零」。師大海洋環境科技研究所教授范光龍質疑,幾近於零並不是零。台電工程師回應,目前估算模擬,最高頂多1毫高斯,而目前容許標準是訂在833毫高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