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環保」洗衣袋 專防塑膠纖維污染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第一款「環保」洗衣袋 專防塑膠纖維污染海洋

2017年02月24日
本報2017年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洗衣服也會製造塑膠垃圾?《英國衛報》報導,德國戶外用品零售業者亞歷山大諾特(Alexander Nolte)和奧利佛史派斯(Oliver Spies)開發出一種特細網目洗衣袋,能防止刷毛衣料上的塑膠纖維隨著洗衣廢水進入環境。

這家公司現在與知名戶外服飾品牌Patagonia合作,本週就要將這種全新的洗衣袋「Guppy Friend」出貨,寄給去年在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上支持他們的網友,緊接著也會在Patagonia上架。

圖片來源:Stop Micro Waste

「Guppy Friend」是第一個針對塑膠纖維污染所開發的產品。圖片來源:Stop Micro Waste。

塑膠纖維無法分解 包覆毒素危害海洋

「Guppy Friend」是第一個針對塑膠纖維污染所開發的產品。塑膠纖維很小,很容易進入廢水處理廠。

羊毛或棉花等天然纖維雖然會隨著時間生物分解,但合成纖維無法生物分解,又容易吸附廢水中的有害化學物質,如殺蟲劑或阻燃劑。此外,衣物中的纖維常常為了增加防水等機能性,也會包覆著化學物質。

許多研究指出,浮游生物和其他小型生物若吃下塑膠纖維會產生健康問題,還會把塑膠纖維帶進食物鏈。研究人員更在市場中賣的魚類和貝類體內發現大量的塑膠纖維。

目前尚無研究顯示塑膠纖維對人體有無危害。不過諾特認為,科學研究要花時間,可能要過好幾代才會知道這些物質的傷害。

日常洗衣源源不絕 微纖維釀環境危機

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像是洗衣服和開車,都會產生垃圾。海洋知識社群「滔滔Ocean says」指出,IUCN昨天(23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且大多數的初級微塑膠,實際上是從合成纖維或輪胎沖刷下來的。

報告提到,每年進入海中的950萬噸塑膠中,有15-31%是這些初級微塑膠,而其中又有2/3是來自日常洗衣沖刷下來的纖維,還有開車時輪胎的耗損。

這項研究也讓IUCN的總監安德森(Inger Anderson)大開眼界,「我們看到的塑膠垃圾,並不是全部都會變成海洋塑膠。如果要解決海洋污染問題,必須看的比廢棄物處理更遠,需要由私營部門(公司)領導,來透過研發改善生產方式。」

標榜舒適、好摸的「刷毛」衣物,現有的污水處理廠卻無法負荷其中的超細纖維。圖片來源:dvw2(CC BY-NC-ND 2.0)。

50微米網目洗衣袋 洗淨髒污留下塑膠纖維

德國與歐洲最大科技應用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Fraunhofer)與諾特和史派斯合作,測試、檢查洗衣袋的設計和材料,最後選用不容易釋出纖維的聚酰胺,也就是尼龍。洗衣袋的網目為50微米,肥皂水可以通過但是能留住塑膠纖維。衣服洗完後,洗衣袋網目上的纖維可以用手移除丟棄。測試顯示,這種洗衣袋在使用數百次後仍然功能正常完好。

諾特和史派斯的嘗試並非個案。一家新創公司羅撒莉亞計畫(Rozalia Project)也正在開發一種塑膠纖維捕捉裝置,不過尚未問世。除此之外,市面上已經有可以防止纖維進入化糞池的裝置,但需要施作一些管線工程才能安裝,一個要價130美元。

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Rozalia Project研發的洗衣球實測,成功攫取出微纖維。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服飾品牌出資研究 助「Guppy Friend」上架

自從2015年委託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進行相關研究後,Patagonia一直希望能減少塑膠纖維污染。研究人員計算出,Patagonia的戶外刷毛夾克每次洗衣都會釋出2萬5000片合成纖維。全世界每年賣出10萬件夾克,洗出的塑膠纖維量足以做成1萬1900個塑膠袋。

Patagonia的創投資金公司Tin Shed Ventures經理葛瑞福(Phil Graves)去年夏天注意到「Guppy Friend」。此外,諾特和史派斯的戶外用品店本來就有賣Patagonia的商品。

「我們收到洗衣袋的早期樣品並交給UCSB測試。他們證實這個洗衣袋可以留住90至95%的纖維。我們動用自己的材料工程師,給諾特和史派斯建議,經過改良的洗衣袋可以留住99%的纖維。」葛瑞福說。

Patagonia給予諾特和史派斯10萬歐元的資金,用來開發洗衣袋和建立供應鏈;兩人也在Kickstarter上募集了2萬8640歐元。洗衣袋的零售價尚未定案,可能會在20到30美元(約新台幣600至900元)之間。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