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務局諾停審國有林地礦權展延 立院:拼半年完成修礦業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礦務局諾停審國有林地礦權展延 立院:拼半年完成修礦業法

2017年03月20日
本報2017年3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2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承諾暫停半年國有林地礦權展延審核,而委員會則表示,將盡力在半年內完成《礦業法》修正。

礦業政策近期不斷面臨檢討,除了要展開政策環評,也將要修法。20日在經濟委員會中,立委蘇治芬臨時提案,針對國有林地,要求礦務局暫停核可礦權的展延。經多位立委的贊同下,李世光也承諾半年內暫時不再審查。

17-03-20-13-16-16-980_deco

在立委林淑芬的力爭下,經長李世光曾諾礦務局半年內暫停審核國有林地礦權展延案。賴品瑀攝。

立委林淑芬強調,礦務局不能趁著修法前大開大門,否則一核准就是20年,豈不等於修法將成為「無效修法」,那麼法也根本不用修了。立委們本來要求的是一年內暫停,而立院也因此將在一年內努力完成修法,但在協調之後改為半年。

至於因此可能遭到波及的展延案,根據礦務局局長朱明昭初步估計,約會有十多案。

水泥、礦業政策環評已有共識 經濟部規劃辦理中

2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除了環署重申,已在本月初將礦業、水泥與石化、鋼鐵業納入政策環評項目,經濟部部長李世光也證實,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已是共識,經濟部已在規劃辦理中,包括內銷為主、總量管制都將檢討。預告本會期將啟動修正的《礦業法》也面臨批判,其中遭批為「免死金牌」的第31、「霸王條款」第47條等法條,也有多位立委要求修正。

立委高志鵬上週與環團一起開記者會抨擊台泥金昌案,並承諾本會期就會排修《礦業法》,將此舉視為環境永續、國土資源的轉型正義。20日經濟委員會找來經濟部、環保署等部會來討論礦業政策。

17-03-20-13-17-28-259_deco

立委孔文吉指出宜蘭山區遭開採後的狀況。賴品瑀攝。

林務局:租金未含環境成本 別再擴大國有林地採礦

目前台灣的礦區從1980年代的1500多座,到目前尚有有237礦,陸礦有231座,面積合計4788萬2700公頃,其中以大理石為最大宗。據農委會林務局資料,林務局目前出租129筆土地給礦業使用,總面積達655.2985公頃,其中九成以上分佈在宜蘭及花蓮,其餘尚有台東、新竹、南投,其中更有15筆屬於保安林。

國有林地多屬環境敏感脆弱地區,但目前的租金以土地市價為查定基礎,卻未包括生態保育及碳吸存效益。林務局強調,採礦後的林地,岩盤露出、土壤淺薄,復育造林其實困難。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更明確表態,雖然礦務局沒有再核發新礦權,但現有礦權與礦權展延,對林業、生態仍有影響。這些舊礦區應該也要有退場機制,更不要再核可國有林擴大採礦面積。

國外售價打五折 水泥業遭批 賤賣國土、流血外銷 

「財團吃肥肉、政府喝清湯!」高志鵬提出2015年的統計,礦業權費2134萬、礦業權利金5億670萬元,但礦業產品生產值達81億、礦產品銷售值84億,等於政府所得與財團所得相差了15倍以上。

但檢視內銷外銷比率,多位委員都指出近年國內生產的水泥,有20至25%屬於外銷,高志鵬更強調,外銷的售價是國內售價的五到七折,簡直是賤賣國土,是流血外銷。

雖經濟部重申礦業政策以內銷、內需、自給自足為主,多位委員指出,礦務局的總量管制過於寬鬆,每年的上限都遠高於實際開採量「有管制等於沒管制!」李世光則坦言,預測與產值有落差,將來在政策環評中將會檢討。

環保署:循環經濟為主軸 推動水泥替代原料的再利用

李世光承諾將在政策環評中檢討總量管制,讓礦業政策確實回到內銷為主的方向。強力推動此政策環評的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表示,將以循環經濟的概念,推動水泥替代原料的再利用。

詹順貴解釋,將建議礦業政策以循環經濟為主軸,政策環評將先評估盤點水泥工業可能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來源與屬量,再估算國內需求量可能的調降空間,最後再推出採礦需求量。當然也將會把礦業開採的區位、工法、環保措施、復原等都納入政策環評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