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環境保護督察報告:甘肅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環境保護督察報告:甘肅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嚴重

2017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督察組於2017年4月13日向甘肅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環境保護督察報告中顯示,甘肅省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存在的問題有:祁連山等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嚴重;白銀市涉重金屬企業集中,環境風險問題突出;一些城市生活污水直排問題突出,部分河流污染嚴重等。

2010年至2016年底,對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區內的保護策略已略有見效,大部分採礦、探礦項目實施關閉或凍結,並實施防沙治沙生態建設工程、完成封山封沙、育林育草237萬畝,建設封禁圍欄193.7公里,荒漠化、沙漠化面積分別減少38.7萬畝、14.1萬畝。加快石羊河等重點流域治理,乾涸半個世紀之久的民勤青土湖形成25.2平方公里水面和106平方公里旱區濕地,局部地下水位得到恢復。實施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規劃,甘南州森林面積淨增134萬畝,草場區域牧草平均蓋度增加12.8%,草原植被綜合蓋度達到96.3%,每年向黃河補水量穩定在約65億立方米。

但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撤底遏制,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地方政府仍是重發展、輕保護;一些部門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突出; 省國土資源廳仍然違法違規在保護區內審批和延續採礦權,造成祁連山地表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加劇、地表塌陷等問題突出; 水電站設置對生態流量考慮不足,導致部分河段出現減水甚至斷流現象;部分地區因工業而產生污染問題仍舊嚴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