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軌道建設 曾銘宗預言:捷運蓋好即地方財政崩潰時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軌道建設 曾銘宗預言:捷運蓋好即地方財政崩潰時刻

縣市爭大餅  學者憂高架地下化方向錯誤 且迫遷恐達五萬人

2017年04月17日
本報2017年4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佔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近一半的「軌道建設」,今(17)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新北、高雄、台中、桃園、基隆、嘉義、宜蘭等首長均親自出席力爭龐大的預算。北部縣市提出北北基桃連結計畫、中部提出中彰投苗整合、高雄爭取第三條捷運。由於軌道建設多在人口密集縣市,人口較少縣市只能呼籲政府重視城鄉平衡。

相較縣市首長與立委的熱烈爭取,與會學者冷靜指出,軌道建設價格高,如使用量不足,恐造地方財政負擔。學者建議事前應做好經濟評估與配套考量利弊得失再決定。另外,學者們也一致批評鐵路高架化與地下化是錯誤方向。

0417-5

被批爭取前瞻基礎建設不力,新北市長朱立倫今親自上陣  攝影:陳文姿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批這是條「通往地獄的道路」,計畫經核定後,後續審查都是假的,屆時地方財政不足而浮濫徵收,迫遷人數恐達五萬以上。交通部長賀陳旦則回覆,中央會盡力協助地方財源。

軌道建設五大項 多數尚未核定

行政院力推8年8,800億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分高鐵台鐵連結成網、台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市捷運、中南部觀光鐵路五大類,共38項計畫,已核定項目8項,新興計畫30項。

20170323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建設內容。資料來源:交通部。

軌道建設總經費 9,558.63億元。其中,特別預算佔4,241.33億元,其餘由特別預算及地方負擔,預估可帶動國內產值7,000億元。

學者批地下化高架化不利發展  鼓勵配套與產業根留台灣

許多縣市力爭的鐵路地下化與高架化,遭到多位學者批評。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均指出,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是錯誤方向,反而限制未來軌道容量發展,高架路段周圍也不會有發展。

張勝雄認為用跨站式的立體車站設計就可解決火車站前站與後站發展不均的問題,不需要鐵路高架化。鍾慧諭建議用車站為核心來促進開發。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李桐豪提醒,現況是出了車站寸步難行,軌道建設要配合整體交通路網。他指出,台鐵也需要進行組織與財務再造,不是只有軌道建設就好。

鄭永祥則希望產業與技術能根留台灣。現在國內運輸服務跟軌道車輛大多跟國外購買,合約中可逐步要求一定比例製造與技術留在國內。

程序不合法  徐世榮:地方強制徵收 恐造成五萬人口迫遷

徐世榮直批前瞻基礎建設是「通往地獄的道路」。他指責前瞻計畫程序不合理,雖然政說會遵循合法程序,但計畫一旦是「行政院已經核定」,後續審查還會是真的嗎?

他引用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地方財政困難,土地徵收(尤其區段徵收)已成地方政府自籌款的主要來源,這與苗栗大埔、桃園航空城等案一致。他以桃園航空城作為推估參考,保守估計軌道建設計畫迫遷戶數將達17,199戶,人口數5.14萬。

政大教授徐世榮直批前瞻計畫恐造成大規模迫遷。 攝影:陳文姿

政大教授徐世榮直批前瞻計畫恐造成大規模迫遷。 攝影:陳文姿

賀陳旦則指出,未來中央會多協助地方財政。以交通部一年一千億公路與鐵路經費來看,外來將導向公路30%,軌道70%,讓軌道部份多點預算,減少地方負擔。此外也會要求地方將汽車燃料費多用於公共運輸。

營運恐拖垮地方財政  立委:要求追究審查官員責任

「我一輩子學財政,我可以預告,當捷運蓋好之時就是地方財政災難時刻」、「就是地方財政崩潰之時」曾任財政部政務次長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直言。他說,很多軌道項目沒有做可行性評估,也沒有計算成本效益。遑論彰化捷運使用人口非常低,即便是人口密集的高雄捷運,如果有提折舊也早虧光了。

李桐豪指出,每項建設都應先進行經濟評估,事前做好配套並了解可能面對的財政負擔。如果為了區域或整體長遠發展也可不計虧損,但前提是事先要認知清楚。

曾銘宗說,他已提出條款,如果蓋完的建設有重大浪費,一定要追究審核官員的責任。他也曾請律師研究審查不當是否涉及廢弛職務的刑法。

重北輕南忘台中?人口多優先?還是要均衡南北?各縣市首長出席力爭

軌道建設金額龐大,不僅傳出藍綠縣市之爭,更有南北、城鄉之爭。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陳菊、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嘉義縣長張花冠、宜蘭縣長吳澤成等均親自出席力爭龐大的預算。

北北基桃-錦衣不應與窮人爭?北北基桃:人口多需求大

北部訴求人口密集有交通需求,但其他縣市批過去重北輕南。昨(16)日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甚至於臉書指出,過去20年來政府已投資1.18兆億元在大台北軌道,新北不要「穿著錦衣還跟窮人搶錢」。

朱立倫指出,大台北人口超過700萬,北北基桃更達900多萬,交通需求大且符合經濟效益。新北力希望爭取三環三線。鄭文燦也力挺北北基桃計畫,認為有助紓解首都運輸壓力、分散人口。基隆捷運輕軌建設計畫已被納入,林右昌感慨中央終於看到基隆。

中彰投苗-林佳龍怨重北輕南忘台中  中部提區域合作

0417-3
中彰投苗區域整合 

林佳龍得到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授權,以四縣市代表之姿提出「中彰投苗」軌道計畫。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已被納入前瞻,現將爭取藍線延伸至南投、海線鐵路雙軌延伸到苗栗。

林佳龍說,台中現在只有一小段捷運綠線,這是長年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結果,「晚做不如早做、分開做不如一次做。」

南部- 南北長久發展不均  高雄爭第三條捷運 屏東爭高鐵

高雄則主要爭取捷運黃線。陳菊表示,黃線行經三民、新興、苓雅等人口密集地區,加上目前兩條捷運,可望形成路網,帶動進一步整合。陳菊也怨過去40年高雄沒有得到國家產業資源公平分配,高捷是改變高雄體質的第一步。

恆春觀光鐵道計畫已納入前瞻計畫,但屏東線副縣長吳麗雪想問,鐵道可不可以換成高鐵?高鐵從高雄到台北要90分鐘,但新左營搭火車到恆春至少要141分鐘,何以將屏東排除在高鐵之外?

0417-4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出席前瞻軌道建設公聽會,向立委爭取大台中交通軌道經費。攝影:陳文姿。

0417-6

高雄市長陳菊親自出席公聽會,請立委支持高雄第三條捷運。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